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张斌与荆楚论坛球迷交流实录

张斌与荆楚论坛球迷交流实录

  2005年1月19日晚,武汉队队长兼教练张斌在荆楚论坛与网友球迷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交流,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以下是在线交流实录。

  1.张斌,你好!其实,现在应该称你为张导。作为湖北足球的一面旗帜,你把自己的足球生涯都献给了湖北足球,广大荆楚球迷对你表示无比的敬意和感谢!很感谢你这么多年为湖北武汉足球做出的贡献。请问脚伤恢复得怎么样了?大概需要多久才能恢复正常的训练?

  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目前我的脚伤还没有全好,大概还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恢复训练。

  2. 请简单谈谈你足球启蒙与成长之路。你当初是怎样喜欢上足球的?你的身体是属于比较单薄的,我想知道的是你在比你高出一个头的队员是怎么样进行对抗的?请问你是哪一年进入一线队的?当时很年轻,第一次代表一线队打比赛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别的娱乐,所以家里父亲给我弄了个足球让我玩,我小时侯本身就喜欢动,所以就爱上足球。足球不是说长的高大就有优势的,足球是全面性的,是活动中的对抗不是站在原地拼身体的。我是90年进入一线队的,当时心情很兴奋。

  3.截止到目前,在你代表湖北武汉队的正式比赛中,你还记得一共为球队打进了多少个进球吗?其中任意球破门有多少个?另外在联赛中进球多少个?其中多少个是任意球进的?哪一场比赛、哪一个进球最令你难忘?

  我不记得到现在我自己到底进了多少个球了,呵呵。不过96年和上海豫园队的比赛,在40米开外的任意球直接打进的最令我难忘!

  4.以你的实力,应该有很多中超中甲球队曾邀请你加盟,你当时有没有考虑过转会?如果有的话,最想去哪个队?又是什么原因让你留下来了?

  96年北京国安强烈要我加盟,当时有考虑过转会,当时由于俱乐部领导的劝说挽留,再加上我对家乡球队的留恋,所以就留下来了。

  5.球迷们都很感谢你这些年来对湖北足球所付出的一切!有球迷把你比喻成佛伦的巴蒂,欣赏你的忠诚,你是如何看待多年来委身于甲B,而没有选择转会?很多人认为你曾经绝对有实力进入国家队,而最终失去了机会,你觉得遗憾吗?你是怎样看待在武汉队这么多年来的得与失的?

  我们97年冲A成功,也不是说一直在甲B吗。湖北也有这么多热情的球迷,让我感动,所以没有选择转会。关于国家队怎么说呢,有得也有失的,遗憾肯定是有的,不过人的一生就是这样,不是什么事都顺顺利利的。

  6.伴随湖北足球走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最使你感动的是什么?最遗憾是什么?

  最感动的是球迷们这么多年一直对我们球队的支持,最遗憾的就是99年球队降级。

  7.在过去近十年里,你几乎一直是武汉队的绝对主力,作为队中最老资格的球员,你经历了武汉队一批又一批球员的离去,从张军,蔡晟到刘麟,缪佳……同时又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新人。我想知道的是,每每在这些时刻,你心中的感受是怎么样的?你又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身边队友的更迭而面临新的挑战与竞争的?你为人处世一直很低调,你认为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应该抱何种心态去对待自己的职业?

  足球就是一个竞争的项目,球员更新换代是很正常的,自己作为一名老队员就更加要珍惜自己剩余的足球生涯。

  8.祝贺你荣升助教,这是对你能力和贡献的肯定,但是,这是否也是种信号,暗示着往后你会更多地承担教练任务而上场机会将逐渐减少?你现在的身份是队员兼教练,请问你将在球员与教练工作之间怎样平衡呢?有没有主次之分?

  这个吗,我现在主要还是队员身份,俱乐部可能考虑到我的年龄已经不小了,能够给我这个机会当教练对我自己也是一个锻炼,对于上场的多少就要看自己的恢复情况和状态的保持,主要身份还是队员。

  9.如果让你在担任梯队教练和一线队教练中选一个,你更愿意当哪个队的

  教练?为什么?如果作为主教练,你会崇尚一种什么样的执教风格? 你最推崇哪个国家的足球?有过退役后出国进行教练学习的打算么?有信心为湖北足球培养出几个小张斌来吗?

  关于教练这个吗,还是要看俱乐部的安排,作为我自己现在没有考虑那么多,这个问题问的有点太远了。

  我喜欢巴西足球,至于出国还没有想。作为一名教练都希望培养出优秀的人才的。

  10.以助教的身份来看,你对现阶段武汉队梯队的建设和规划有何自己的观点?你对武汉留不住人才的说法有何异议?

  这个问题我暂时不好发表观点,哈哈。

  11.作为一名球员经历了湖北足球从甲B到甲A,又从甲A到甲B,然后又从中甲到现在的中超,在这个过程中你认为湖北足球有那些成功的经验,又有那些失败的教训?

  要总结的经验教训很多,这个不是我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

  12.湖北足球的传统风格被誉为“小、快、灵”,在你所经历的武汉队教练中,你认为谁最适合武汉队的特点?给你帮助或影响最大的是那一位教练?

  教练不好评价的,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特点。我觉得每一位教练对我的影响都很大。

  13.你感觉去年在裴指导的带领下,球队的风格、打法发生了哪些变化?裴指导接手后,是他在适应球队的传统风格还是球队在适应他?

  我觉得球队打法变得硬朗了,作风比以前顽强了,尤其是队伍很团结,现在队里都是来自各个地方的球员比较多,大家能够拧成一股绳,所以去年的成绩也蛮好,我觉得应该是相互的适应,首先教练员要了解队员的能力,实施自己的战术打法,然后队员能够理解执行教练员的意图,这是最重要的。

  14.武汉队近两年来在梯队建设上似乎稍有起色,而武汉向来也是以本地球员征战各级赛事。自去年裴导对球队进行改造后,有更多的外地球员加入进来,你认为“球员异地化”对武汉本土球员的培养和成长有何利弊?如果你是俱乐部的老总,今年想买哪些球员?

  我觉得外来球员有他们的特点长处,更加的刺激了本土球员要刻苦训练,更加提高自己的能力,有竞争才会有提高,我觉得对武汉足球是有好处的。

  买那些球员,是老总考虑的问题,但是我不是老总啊。

  15.对于中国足球近几年来南派技术足球没落,青少年足球培训重身体轻技术的潮流,作为一名纯技术派的球员,你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重身体轻技术的说法是不对的,北方球员身体好技术现在也不差,我觉得足球是全面的,身体技术缺一都不行。

  16.可以谈谈你的队友郑斌吗?郑斌归来后,会给球队带来哪些影响?无论是在球队的实力(队员之间的竞争),商业运行,还是在球迷方面,能具体的谈谈吗?

  郑斌是个有特点的优秀球员,我们队也需要这样的球员。至于商业运作那是俱乐部的事

  17.就目前武汉队的现状特点,你认为我们最需要加强的方面是什么?

  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武汉足球才会长盛不衰。

  18.你觉得今年武汉队赢球的几率有多大呢?在中超球队里,武汉队最怕哪几支球队?又最想赢哪支球队?

  我觉得足球是圆的,胜负谁都无法预测,我觉得我们队是不会怕任何球队的,我们谁都想赢。

  19.你觉得现在中邦的实力么样?去年我们两度赢了他们,特别带劲,以现在两队的实力我们今年中超会不会再赢他们?

  我觉得我们有信心再赢他们

  20.在未来的几年内,中超不降级,除去这几年,你觉得武汉队要想长年立足,最重要的是什么?实力,金钱,还是实力+金钱?当然还要政府的支持!

  一个是俱乐部的稳定,另外要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

  21.武汉队的预备队在全国的比赛中成绩很好,为什么在各国字球队中,很少有武汉队的球员?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每个教练选材都有他自己的眼光,这个我也不好说什么。

  22.以湖北足球的人才和水平,你认为在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中,应该有几支湖北的球队比较合理?

  我觉得这要看将来湖北足球的发展,要是发展的好,有两到三支都很正常。

  23. 从97年冲A到04年再次冲超,请你评选这8年来武汉队的最佳阵容。如果让你选一位湖北足球先生,你会投谁的票?

  我觉得从97年到2004年湖北足球经过了一些坎坷,有一批当年都很优秀的队员都退役了,我觉得湖北武汉的最佳阵容和足球先生在你们球迷的心中早以有了定位,我想这个问题由你们来回答比我更恰当。

  24.你最欣赏的教练和球员分别是谁?(国内和国外的).

  最欣赏的球员是小罗,教练是里杰卡尔德。

  25.除了踢球之外,平时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估计自己十年后会干什么?从政、经商、执教还是其他?

  平时喜欢和朋友做一起聊天、上网、听听音乐。对于未来,我希望还是能在足球这个岗位上发展。

  26.听说你老家是孝感的,是真的吗?如是,是孝感哪里的?

  老家是孝感的,我好多年都没有回老家了,所以一下想不起来名字了,呵呵。

  27.我是荆州的球迷,武汉队经常到荆州比赛。能否谈谈对荆州的印象,特别是荆州球迷的印象。

  荆州的球迷很热情,我很喜欢荆州的球场,感谢荆州球迷对我的支持,不管作为球员或教练我都会好好的努力的。

  28.你觉得家庭和足球哪个重要?你是怎么样处理家庭和事业之间的矛盾的?请问你什么时候结婚的?和夫人是怎么认识的?她也经常到现场看你的比赛吗?

  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应该要有自己的事业,不过家庭也很重要,由于我们的联赛原因经常和家人聚少离多,所以在休假的时候,我都会和家人在一起团聚。

  我是2001年结的婚,和夫人是95年认识的,通过别人介绍的,我们主场比赛她每场比赛都会去看的。

  29.平时队里面的球员上荆楚论坛吗?特别是一些评比和投票的结果,大家关心吗?希望以后你们能经常来论坛和大家交流。

  有时间我们会经常去的。对于你们搞的投票,我们还是蛮关注的。

  30.最后,请评价一下我们荆楚球橙色风暴迷联盟,并给荆楚论坛的广大球迷们说几句话.

  我觉得荆楚球迷是一个有素质有组织的一个优秀的球迷团体,可以代表我们武汉球迷的形象,感谢荆楚球迷对我们武汉足球队的关心和支持,再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