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汉军尝试定位球进攻 配合多样化还需不段强化

汉军尝试定位球进攻 配合多样化还需不段强化

    朱广沪带队以来,无论是定位球进攻还是定位球的防守,汉军都有了长足进展。但是老朱并不满足,一再给队员们强调,定位球不仅仅要注重防守,还要注重进攻。“定位球我们不但要防好,更要成为我们进球的利器。大家做得还很不够,特别在一些细节方面,我们更要加强练习。”朱广沪表示。正是按照这一指导思想,近来汉军就一直再演练新的定位球进攻方法。

    昨日下午,汉军在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香河基地进行了在香河的首堂训练课。由于朱广沪在北京处理事情没有赶回基地,所以昨日下午的训练由球队的几名助理教练带领队员们进行训练。尽管训练量不大,时间也只有一个半小时,但几名教练着重演练的几种新的定位球进攻套路还颇有成就,其中一个主要科目就是定位球的进攻训练。

    和汉军以往的定位球训练不一样,教练组并没有将参与定位球进攻和定位球防守的队员都叫在一起,而是只叫了两到三人进行定位球的进攻训练。首先,助理教练国作金将郑斌、吴鹏和荣昊叫到一起,一番布置后,吴鹏来到球门右侧的角球点,荣昊站在球门前,而郑斌则站在大禁区外边。当国作金一声鸣笛,吴鹏并没有起高球到禁区内,而是通过地滚球传到禁区中路,荣昊上前接应,并立即向推给郑斌,郑斌接球后稍作调整,起脚打门。几次配合下来,几名队员逐步形成默契,也打出了几次漂亮的定位球进攻配合。对此,国作金表示比较满意,“通过几次演练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很不错了,但是进攻的训练还需要不断强化,要争取在比赛中打出这样的配合。”国作金说。

    除了郑斌、荣昊和吴鹏进行定位球进攻训练外,国作金还叫上了吴鹏和陆博飞组成另外一组。这次的定位球的点有些改变。国作金将球放到大禁区正前方25米左右的地方,让吴鹏和陆博飞轮流踢出定位球,但并不是轮流进行定位球的射门训练,而是通过配合来完成。首先是陆博飞主罚任意球,他将球拨给国作金,当国作金踩住球后,陆博飞将球搓入禁区找吴鹏的点,而站在假想人墙里的吴鹏看到国作金接到陆博飞的传球后立刻转身前插,在禁区内寻找陆博飞搓到禁区的传球。对于这样的配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998年世界杯上,阿根廷队的萨内蒂攻入英格兰队的一粒间接任意球。

    在教练组看来,利用定位球得分是现代足球的一个重要得分手段,所以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训练。不仅教练这样认为,就连队员也纷纷表示:“我们之前总让对手攻入定位球,今后我们也要利用定位球多得分。”

    本报记者 王理略 发自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