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体育周报》:十年

《体育周报》:十年

    “武汉俱乐部退出了,你们对于自己的足球生涯有什么打算?”对于一群外界称之为“90后”的孩子们,记者既有些不忍又颇为无奈地抛出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只要这个球队还存在,我们就会一直坚持到底。不过,一旦那天真的到来了,我们也会无奈地选择离开,去追求我们的足球理想,因为我们热爱足球。”这是几乎所有孩子共同的心声。好孩子!不管上面这句回答是不是发自肺腑,我们都要大声称赞一下。在这句话里,我听到了双重意义——第一,痛彻心扉地希望在湖北、在武汉还能有一家可以属于湖北或武汉的足球俱乐部;第二,为了足球,他们会义无反顾,奉献自己所有的青春和热血。

    十年之前,1999年,那是湖北足球的一个大灾之年,早早的降级让湖北球迷感受到了职业足球的残忍。不过,那也是一件好事,因为降级,王文华、李昊、郑斌等一批新生代球员获得了机会,从而为近年来的湖北足球之崛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过了十年,2008年,当湖北足球彻底告别职业联赛后,这是不是一个更大的灾年?不管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还是武汉梯队的教练李军、曾庆高等人,都在向记者不断地强调:“真心希望有湖北企业能够接手,哪怕从乙级联赛打起都可以,这些梯队的孩子可不能放任自流啊!”

    放任自流,听上去可能有些危言耸听,但却恰当无比。从梯队每天颇为压抑的训练氛围中,从孩子们家长的怨声载道中,从外界媒体的痛心疾首中,我们了解到——武汉俱乐部的退赛不仅仅是不打中超了,而是要让湖北足球彻底从头再来。让我们作个大胆的猜测——像光谷这样的实力派企业都不玩足球了,湖北省内还有谁敢玩?像朱广沪、李玮峰都拯救不了湖北足球,国内足坛还有谁有翻天覆地的本事?连中国足协都得罪了,湖北足球还能得到他们的政策性倾斜?

    “我最担心的是,现在的家长们不会再送自己的孩子学习踢足球。”和徐志强聊了一个小时,这句话最为难忘。因此,十年之后,湖北还有没有踢足球的孩子,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一名武汉俱乐部工作人员追出基地对记者说:“就算我养了一条狗,这么多年下来突然失去了,我也会难受几天。何况这是一家俱乐部,有这么多朝夕相伴的队员,这一个月,我头发掉了一半。这比等死还难受!”话虽粗俗,记者可以理解他的心态——湖北不能没有足球。反过来说,足球圈里更不能没有湖北!

    本报记者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