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人民日报:职业联赛不职业 朝令夕改处境很尴尬

人民日报:职业联赛不职业 朝令夕改处境很尴尬

    200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大幕已经落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和围棋甲级联赛则进入到了关键的冲冠和保级大战阶段,而全国篮球联赛和排球联赛的好戏才刚刚开始,这些伴随着中国体育改革而诞生的各种联赛创办至今,赛制改了又改,目的都是为了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并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调节比赛的杠杆

  职业化改革使足球成为中国体育联赛第一个吃螃蟹者。15年来,尽管赛制改革的传言不少,“改制”猜想版本五花八门,但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框架一直没有改变。

  比较而言,全国排球联赛赛制变化最频繁,从最初的主客场大循环制,到南北分区,再到分A、B组。其中,2005—2006赛季由于扩军,采用了极为复杂的赛制,16支球队按实力分成4组,分别进行循环赛,再按每组比赛结果进行升降级赛决出四强,直至产生总冠军。好的赛制既要符合联赛规律,又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结果,这种复杂赛制只实行了一个赛季。

  对于围棋联赛在赛制方面的不断变化,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诙谐地说:“既然人心思变,组委会也同意与时俱进,适度来点变化。每年联赛赛制都有点小变化,说大了,有新鲜感;说小了,媒体也有炒作的素材。其目的是尽可能增强对抗性,最大限度地铲除假棋,将悬念留到最后。”

  不难看出,中国的多数联赛远未达到真正意义的职业化。

  是手段而非目的

  赛制只是联赛的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应当是更合理地适应联赛需要,提升联赛质量和品牌,回报赞助商,不断提高球员、球队和国家队水平,满足观众需求。

  体育比赛都有自身规律,主客场双循环是世界各种联赛中最常见的赛制。然而,中国地域广阔,如果完全照搬,光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一些市场开发不太好的联赛和球队来说,难度很大。球员长途奔波,也会影响比赛质量。南北分区赛制虽然减少了路费开支,但会影响到全国范围的电视转播和赞助商的产品影响力,并且观众希望看到各种风格球队比赛的要求难以满足。

  没有很好的商业回报,势必影响赞助商热情,使得球队经费紧张,出现生存问题,如八一男篮和女排曾一度因改换赞助商而“四海为家”。诸多因素导致联赛的赛制变来变去,都是为了解燃眉之急。

  关键是找好平衡点

  以往,联赛的主要任务是为国家队培养和锻炼人才,赛制根据国家队集训和比赛周期而定,这种现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赛季尤为突出,虽然对联赛的冲击很大,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为了给国家队备战奥运让路,上赛季CBA篮球联赛取消了南北分区赛制,赛程大大压缩,整个赛季比赛场次比以往少了112场。作为北京奥运重点夺金项目的乒超联赛也大大压缩赛程,将以往的两轮循环赛改为先循环后淘汰的两阶段比赛办法,使得比赛缩水。

  职业联赛的作用是通过市场机制,最大限度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促进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各种号称职业的联赛还带有很多行政色彩,质量和水平不高,久而久之赞助商也会失去热情。

  通过探讨欧美的各种足球职业联赛不难看出,一个国家职业联赛水平高,其国家队的水平也会很高。关键是找好联赛与国家队比赛的平衡点。客观地讲,把联赛办好,高水平的选手不断涌现,国家队的水平自然会水涨船高。

  改革应借鉴成功经验

  赛制朝令夕改,导致惨淡经营,球市影响力下降,赞助商挥袖远去,联赛处境尴尬。

  本赛季排球联赛规模扩大到前所未有的男女各16支球队。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认为,这是针对全国排球现状和各地发展情况而决定的。徐利说:“全国排球联赛为球队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但是不能参与联赛的球队生存都成为了问题。由于我国目前的排球队还不是真正的职业队,很多方面不完善,没有联赛这一土壤,日子不好过。”

  既要考虑保持国家队世界大赛好的成绩,又要兼顾地方球队的生存,以及联赛的比赛质量,这些都是造成全国排球联赛不断改变赛制的因素。

  CBA篮球联赛无疑是公认市场化运作相对成功的,不断拓展市场、实行南北分区、一周三赛等规定,不仅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而且市场价值和社会形象良好,打球和关注篮球的人多了,联赛品牌也打出来了。尽管出现过奥神退赛和凤铝事件等,但在市场运作以及赛制改革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确有值得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