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为了忘却的纪念----武汉俱乐部退出反思之一管理篇

为了忘却的纪念----武汉俱乐部退出反思之一管理篇

为了忘却的纪念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已经4个多月。尽管那支曾经的汉军已经在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淡漠,但这并不代表人们会忘却。武汉俱乐部的退出对湖北足球、球迷的伤害,难以名状。一切都要继续,只要希望还在。

    从本期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为了忘却的纪念》,全面反思武汉俱乐部退出的前前后后,以避免湖北足球在今后的发展上重蹈覆辙。

    武汉退出中超联赛转眼已经过去四个多月。在这漫长的等待中,所有人曾希望湖北足球在2009年牛年来临之时涅槃重生。可惜,一切都只是大家的奢望,期待中的中甲壳资源并未出现。习惯了每年有球看的球迷们则要经历无球可看的日子。如果不出意外,2009年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将看不到湖北足球的身影。此时,我们除了接受,别无选择!此时,我们更加关心湖北足球何时才能重回职业联赛!为了湖北足球的重生,我们只有反思此前武汉俱乐部所出现的种种问题,给后来者以警示,避免重蹈覆辙!

NO.1反思之管理篇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湖北足球从1999年低谷走向2005年至2007年这三年巅峰时期,是一代代湖北足球人默默耕耘的结果,也是一家家企业鼎立支持的结果,更是那些自始自终追随湖北足球球迷不离不弃的结果。这样一个大好局面,却在2008年10月2日戛然而止。看似起因是中国足协对李玮峰的处罚所致,实则是被2008赛季糟糕成绩所累,按照一位武汉俱乐部高层当时的话来说:“如果我们现在成绩是前六的话,那么我们肯定不会闹退出的!”的确,成绩不佳才是汉军退出中超联赛最根本的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湖北足球由盛及衰直到退出的过程,就是管理层诸多决策失误的集中体现。从主教练人选到内外援引进,武汉俱乐部频频出错,最终使湖北职业足球走上了退出之路。

    下期将为大家带来教练篇,敬请关注。[NextPage]

选帅,自始自终都是错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007赛季,武汉队取得第七名的佳绩。成绩背后,武汉俱乐部经历了换帅风波,昔日冲超以及创造七连胜的功勋教练裴恩才被助手陈方平所取代。尽管裴恩才下课的理由有些牵强,但是武汉俱乐部还是力挺了陈方平。从接手时第七到赛季结束后依旧保住第七的排名,让武汉俱乐部管理层动了新赛季启用这位本土教练的想法。按照俱乐部高层的考虑,2005年,陈方平接手裴恩才后给武汉带回了首座冠军奖杯,2007年再度出山也力保球队完成了“保八争六”的目标。综合这些,武汉俱乐部管理层最终选择了陈方平作为武汉队2008赛季的主教练。没有想到,这个看似不错的决定却决定了汉军2008年的走向。

    其实,在陈方平升任主帅一职时,曾有反对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两点:1、陈方平两次带队都是中途接手,所有成绩都是建立在前任裴恩才基础之上,他缺乏独立带队的经验。2、陈方平两次带队与球迷和媒体结怨,这让其在球迷以及媒体的支持率不高。而武汉俱乐部却未认真考虑。当陈方平率队第二场比赛,客场0比1兵败陕西后,他第一次主动向俱乐部提出辞职。随后客场输掉与辽足的比赛后,陈方平再度提出辞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无奈表示:“本土教练承受压力太差,我们必须重新慎重选择主帅。”而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在武汉退赛后这样形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以前老裴带队,我就是年头的时候忙,等联赛开始后就比较清闲。而今年年初内外援引进都交给陈方平来做,我是轻松了,结果联赛后我就忙得头疼。”他说。这一切都从侧面说明俱乐部在选择主帅出现了偏差。大胆使用武汉本土主帅没有错,但是应当选择更合适的人选。

    送走了陈方平,武汉队迎来了前国足主帅朱广沪。作为昔日中国足坛的红人,朱广沪在离开国家队之后就远离职业足球赛场。来武汉救急,朱广沪曾被很多人寄予厚望。有人甚至认为,朱广沪不仅能带领武汉队保级,还有希望冲击亚冠资格。不过,熟悉朱广沪的人都知道,朱广沪是一位擅长防守的教练,他无法给球迷带来观赏性极强的攻势足球。当时有人向武汉俱乐部高层进言,朱广沪并不适合武汉队。然而,这种声音在大环境下变得非常微弱,武汉俱乐部将球队保级的希望全部放在朱广沪身上。

    朱广沪执教之初,武汉队取得了一定的反弹,但力度却没有人们所期望的那么高。在引进李玮峰的问题上,俱乐部高层持否定的态度,而朱广沪却以没李玮峰无法完成保级为由,硬要俱乐部买来李玮峰。无奈之下,俱乐部只得妥协。如果俱乐部能顶住朱广沪的压力,也许也就没了武汉退出中超的理由了。

    前后两任主帅,武汉俱乐部在选人上缺乏针对性,也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管理,间接使得球队无法取得好的成绩。透过武汉俱乐部的教训,后来者应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选择适合自身的一队之帅才能带领球队走上正确的道路。[NextPage]

引外援起大早赶晚集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正是俱乐部管理层在决策上的失误,造成了选帅以及引进内外援的失误。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经理徐志强向广大地球迷以及关心湖北足球的人们鞠躬致歉。

  2008赛季,武汉队由盛及衰的最大根节在于引进外援不得力,而外援的好坏恰恰将决定球队是否具有竞争力,最终外援的高薪低能让汉军提前陷入保级圈。足球界内外均认为球队在外援上花费200万美金,却扎扎实实的当了一回冤大头。其实,武汉俱乐部在准备2008赛季时,特别是在选择外援时曾起了大早,但因轻信经纪人而赶了晚集,结果招致外援引进上满盘皆输,这只能说明俱乐部管理者的能力低下。

  2007年11月底,武汉俱乐部四人选援小组前往巴西考察外援。其中,只有陈方平是来自足球业务一线的代表。也就是说,他的眼光也就决定了武汉队外援的走向。一周时间内,选援小组的一切活动都经纪人李誉红全程安排。在参观了两家巴西豪门俱乐部后,选援小组带着不少录像带回到国内,通过观看录像带来选择外援,这让很多人不解这次巴西之行目的何在。也就是这次看似美妙的巴西之行,也就是这次错信或者说是轻信,葬送了武汉队2008年大好前程。

  回到武汉后,俱乐部一直在等待李誉红所指的外援。未曾料到,直到距离联赛开打只有不到50天时,李誉红所承诺的外援仍无法到位。而李誉红更是提出四名外援打包的方案,这显然让武汉方面无法接受。其实,在2007赛季时,武汉俱乐部劝说维森特和吉奥森离开原经纪人庞贝儿转投李誉红门下,原本能够获得更多实惠,未料到李誉红四外援打包策略着实在俱乐部身上狠狠的敲了一笔。双森在内的四名外援,俱乐部总共付出了130万美元的代价。都说吃一堑长一智,武汉俱乐部管理层显然未吸取教训,继续轻信经纪人的游说。

  无奈之下,武汉俱乐部只有另起炉灶重新选择外援。按照以往引进外援的原则,所有外援必须通过试训,除非是非常优秀的外援。随着赛季日益临近,俱乐部却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四名外援全部是通过录像敲定的,未经任何试训。录像上,所有外援都优秀异常,但是在中超赛场上,却连国内球员都不如。其中,顶着阿根廷国脚头衔的塞萨尔,在加盟武汉队之前,就已经被哥伦比亚的麦德林俱乐部解约。一个零身价的外援,让武汉俱乐部花费了45万美金却只踢了73分钟。更让人意外的是,当俱乐部介绍塞萨尔时,说他曾经身披阿根廷国家队10号球衣,但塞萨尔却仅承认入选过阿根廷国奥队。连外援的经历都没有弄清楚,就花费重金引进着实让人难以理解。尽管如此,武汉队前主教练陈方平在兵败鞍山后还在力挺塞萨尔,坚称“塞萨尔除了不能跑什么都不错”。如今职业赛场上,球员连跑动都不行,那还踢个什么足球。

  引进塞萨尔上,武汉俱乐部闹了一个大笑话,而引进中锋古斯塔博上,则是一个更大的笑话。有传闻称古斯塔博是达尼罗介绍来武汉队的,其实不然。距离联赛开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武汉俱乐部尚未找到中锋的合适人选。一个偶然的机会,武汉俱乐部看到古斯塔博的录像带,但是无法证实其在巴西高水平球队效力过。询问达尼罗后,武汉俱乐部又通过查找巴西国内联赛的官网,证实了他曾踢过巴西甲级联赛。仅凭这些,武汉俱乐部就花费60万美元签下了古斯塔博,因为联赛不等人,球队磨合不等人。但高价不等于高效率,古斯塔博只为武汉队打入一球就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即使伤好了,他仍以各种理由拒绝出场,俱乐部也没有办法,就是因为双方工作合同中并未就伤愈由谁来界定进行规定,这给了古斯塔博消极怠工的借口。

  另外,曾被陈方平誉为“过人如麻”的巴布罗在中国赛场上不会过人,而中后卫达尼罗连国内后卫都不如。种种是是非非,如果是个别现象还情有可原,但是高价引进的四名外援均高薪低能,就说不过去了。应该说,武汉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上的失职造成了球队成绩不佳,也造成了资产的流失,这值得后来者引以为戒。[NextPage]

 买内援更似一场游戏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与外援由主教练来定一样,武汉队2008赛季内援引进也全权由主教练来决定,俱乐部甚至连内援的年薪也交由主教练来谈,这样的自由度在裴恩才时代所没有,在众中超俱乐部中也是闻所未闻的。正是俱乐部管理层的这种放任自流,使得武汉队在内援引进上继续吃亏。

    去年年初,武汉俱乐部与大连实德俱乐部谈妥,在支付给对方380万元后,从转会市场上强摘下王圣。此时,王圣早已芳心暗属浙江绿城,不愿来武汉。在武汉无法满足其个人待遇的要求后,他干脆选择了“逃婚”,死活也不愿下嫁到武汉队,宁愿选择“退役”。直到朱广沪入主武汉队后,王圣才与武汉队重续前缘。尽管武汉俱乐部可以指责中国足协转会制度不规范,但为什么其他俱乐部都能在现行转会制度下玩得转呢?这些说明了什么?尽管王圣后来加盟汉军,但是他所缺席的数轮联赛怎是用金钱能够换算回来的。管理者的不作为,使得这桩本来叫好的交易变得有些苦涩。

    王圣是逃婚不假,而许多原本被武汉队看中的球员,诸如吴昊、李本舰等最终选择另谋高就,使得武汉队2008年内援引进质量不高,归根结底也是俱乐部管理失当所致。2007年岁末,武汉倒数第二轮客战最后的联赛冠军长春亚泰,最终0比4告负。论实力,志在夺冠的长春亚泰远在武汉队之上,再加上武汉队本身无欲无求,输掉这场比赛本无可厚非。没有想
到,武汉俱乐部高层在赛后惊人曝出假球一说,并将追查到底。可是随着调查的深入,假球终难圆其说。这种说法不仅毁掉了武汉俱乐部的形象,也极大的伤害了外地球员的心。从武汉俱乐部2008赛季引进的球员来看,除了王圣,李毅男和李鲲性价比不高。原本用来替代王小诗和艾志波位置的两人,也并未让武汉队后防线变得坚固起来,反倒是成为对手重点攻击的方向。

    内援引进没有预期的好,这让武汉俱乐部为年初放权颇为后悔。“我们俱乐部尝试一种新的工作方法。内外援引进交由主教练来定,俱乐部只负责最终的谈判和签字画押。可惜,这种效果不是非常好!”俱乐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内援引进也需要有的放矢,需要俱乐部管理者根据球队需要,根据主教练的需要来确定人选,不能盲目敲定。其实,二次转会引进李玮峰,武汉俱乐部本应可以避免这种重复投资出现,只是因为一时未能顶住主教练的压力而让湖北足球走上了不归路。当时,武汉俱乐部曾对引进李玮峰向朱广沪阐述了自己的四点理由:1、武汉俱乐部没有管理大牌球员的经验,鉴于李玮峰原有的问题,俱乐部很难保证管理这位大牌球员;2、李玮峰来到后,誓必会打破球队原有的工资结构;3、由于俱乐部大股东此前投入已经超过预期的3500万,将不会再多掏资金来引进李玮峰;4、武汉队前锋线上缺乏得力人选,应该将最后一个注册名额用在前锋身上。没有想到,俱乐部未能顶住朱广沪的压力,最终引进了李玮峰。这在外人看来极难接受,俱乐部竟然无法指挥主教练,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从中也不难折射出,武汉俱乐部在内援引进的儿戏行为。

    这些也为后来者提供了参考,内援应选择适合自身的,而不是因某种压力就屈服了。[NextPage]

足球圈的菜鸟!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王圣“逃婚”,引进外援无法坚持自己的原则、轻信经纪人,引进内援盲目,选择主帅欠思量……说一千道一万,武汉俱乐部出现这些问题与自身出现问题有关。有业内人士说,武汉俱乐部就是足球圈的一只菜鸟,因为他们太多行为都显得非常业余。正是这些菜鸟行为,让湖北足球走上了不归路。正如武汉俱乐部某官员所说:“武汉职业足球是从我手上断的!”

    足球不同于其他行业,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遵循游戏规则,合理运用游戏规则,从中获取最大利益,这才是玩转足球的最好手段。刚刚接手武汉俱乐部,清华MBA出身的徐志强希望用运作企业的方式来经营武汉俱乐部。这种设想本身没有错,但是在足球这个游戏下,似乎行不通。徐志强曾提出俱乐部自己养活自己,可是他所提出的中环线广告收入一事,直到武汉俱乐部退出也未能实现。直到现在,武汉俱乐部给工作人员以及球员发放的工资还有一部分是从大股东那里借来的,是需要通过转卖球员后归还给大股东的。以2008年为例,大股东承诺投资3500万,俱乐部自筹2500万。可是截止到去年8月,大股东核算之后,发现已经投入近3900万,大大超出了此前预算的3500万。这其中,赛季初引进四名外援200万美元打了水漂,内援近600万投入收效甚微。而在2007年,武汉队取得第七名时,大股东的投入也没有这么多,但成绩却是最好的。显然,高投入下,球队成绩沦落至保级,与俱乐部在2008年运作上的菜鸟行为分不开。

    在李玮峰受罚一事上,中国足协处罚有理有据,武汉俱乐部以“退出”相威胁着实有些说不过去,甚至解释李玮峰那个犯规动作都显得业余。其实,武汉俱乐部在喊出退出那一刻之前,他们确实只是喊喊而已。他们甚至与各方沟通,寻求喊出退出后的结果会怎样。显然,武汉俱乐部的做法着实显得业余。退出中超联赛后,武汉俱乐部还寄望足代会上能够成立职业联盟,还寄望新成立的职业联赛免费给武汉一个中甲壳资源,这听起来着实有些可笑至极。

    当李玮峰要以自由之身加盟K联赛时,武汉俱乐部甚至连国际转会规则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发表了一刊言论。如果不是李玮峰讲“义气”,念旧情,恐怕李玮峰真要成为中国足坛首个吃螃蟹的人了。

    既然玩足球,就要遵守规则,不遵守规则就无法在这个圈内立足。武汉俱乐部的菜鸟行为也为未来湖北足球的后来者提了醒,玩足球就要守规则,就要合理利用规则,千万别出现让人贻笑大方的菜鸟行为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