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为了忘却的纪念----武汉俱乐部退出反思之二教练篇

为了忘却的纪念----武汉俱乐部退出反思之二教练篇

NO.2
反思之教练篇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武钢、美尔雅、雅琪、红桃K、红金龙、东湖高新、黄鹤楼、光谷,这些赞助商见证着湖北足球的生存和发展;1972、1986、1994、1997、1999、2004、2005、2008,这些年份记录着湖北足球的历史轨迹。与之相伴的,还有这些名字:肖笃寅、丁三石、殷立华、戚务生、胡之刚、朴钟焕、科萨、塞哈范、裴恩才、陈方平、朱广沪......他们将湖北足球或带入高峰,或带入低谷,湖北足球的发展和历史轨迹与这些教练员的水平休戚相关。湖北足球因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而暂别职业足坛,对比武汉队辉煌的2007赛季和黯淡的2008赛季,我们不难发现怎样的教练适合湖北足球——为湖北足球早日重返职业联赛提供自己的一点点建议,仅供后来者参考……

最会念经的外来“和尚”
成功典范·裴恩才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毫无疑问,裴恩才是湖北足球再度走向辉煌的功勋教练:在他的指教下,武汉队2004年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完成了冲超重任,2005年完成了中超历史上首个七连胜创造了黑马奇迹,2007年武汉队一度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这些都证明他是汉军史上一位比较成功的非本土教练。

    熟悉裴恩才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足球圈内的儒帅:除了足球外,他最喜欢的是诗书棋酒这些文人味十足的东西。裴恩才最大的业余爱好是下围棋,下棋让其冷静思考问题,这也为他日后在武汉队取得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教练,裴恩才对球队的管理比较注重人性化。无论是在八一队,还是在执教期间的武汉队,裴恩才始终恪守“只要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全力以赴,其他事情并不多管”的原则,他也因此受到了队员们的爱戴。当年在八一队,裴恩才就在队员们心中留下了真诚待人的印象。原八一队员黄勇在回忆裴恩才执教八一队时,坦言裴指导非常信任队员,即使是在打客场比赛时也不会收队员的手机。执教武汉队,裴恩才的执教思想更是赏罚分明,无论是武汉本地球员还是外地球员,他的原则就是“一碗水端平”。“只有我公平对待球员们,队员们才能信服我这个教练,才能在训练场和球场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裴恩才表示。此外,武汉队中已经成家的队员可以享受走训制,完全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空余时间。不过,如果有人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不出力,裴恩才决不手软。在武汉队执教期间,裴恩才允许球员们有自己的小团体,但绝不允许小团体之间产生争斗,这也是武汉队2005年取得七连胜、2007年半程取得第四的原因所在。

    除了管理上得法,裴恩才在汉军所执行的战术也符合球队的需要。“小、快、灵”是湖北球员的技术特点,但是身体单薄,作风不够硬朗,这些弱点制约了武汉队更上一层楼。自2004年执教武汉队开始,裴恩才就敏锐地发现球队的弱点所在,引进作风硬朗的球员——硬朗的作风,扎实的技术做底,武汉队不取得成功都难。当然,裴恩才在人员使用上也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外援威尔、维森特和吉奥森,武汉本地球员胡卓伟、姚翰林,外地球员马成、杨昆鹏、陆博飞、邓小飞等都成为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基石。

    此外,裴恩才还有一点被武汉俱乐部一直称道:老裴独自一人来汉很快与武汉本地教练打成一片,尽管其间有过磕磕碰碰,但是双方合作一直非常好——即使老裴在武汉中途下课,武汉俱乐部高层一直对这位教练念念不忘,期待有机会再度合作。可惜,武汉退出中超联赛,而老裴在江苏再现昔日辉煌,双方短时间内难以再度牵手。尽管离开武汉,老裴还是时刻关心球队,在汉军退赛后他第一时间给旧部打来电话,期待让更多的球员在江苏再就业。据悉,老裴打算从武汉队引进5名旧部,期待旧部与他一起在2009年中超赛场重塑辉煌。

    可以说,老裴是武汉俱乐部引进最为成功的一名教练,也是最适合湖北足球的一名教练。 [NextPage]


有火气 欠火候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008赛季一开始,志在跻身中超豪门之列的武汉队就遭遇当头一棒:球队遭遇三连败,率领汉军的本地教练陈方平称病提出辞职。糟糕的开局使得武汉队之后步履维艰,长时间稳坐“副班长”的位置,即使昔日国字号主帅朱广沪也难以力挽狂澜。汉军退出中超联赛后,不少人复盘这个夭折的赛季时不约而同地指出:俱乐部年初确定陈方平作主帅欠考虑,尚欠火候的他无法驾驭一支中超球队。

    2005年汉军冲超功勋主帅裴恩才中途上调女足,接手汉军的陈方平率领球队夺得了中超杯冠军。2005年11月19日这天,金灿灿的中超杯冠军奖杯将陈方平推向了事业的顶峰——毕竟,这是湖北足球时隔三十三年后,夺得的第一项全国大赛的竞标。成功之后,陈方平与球迷PK,与媒体交恶,推崇370飘式打法……这些都引起当时各界对其口诛笔伐。2007年9月19日,二度执教汉军的裴恩才下课,陈方平再度中途接过教鞭。

    这次,陈方平一改往日棱角鲜明的个性,将全部精力放在球队身上。执教期间,陈方平率领球队克大连、赢浙江,又在主场干脆利落地拿下辽宁队,用三连胜的战绩扭转了三连败的颓势——正是看到陈方平这段时间的表现,武汉俱乐部高层才坚定了继续使用本土教练的思路:在裴恩才成功之前,湖北足球所经历辉煌都是在本地教练指教下完成的。有了“汉化”的思路,俱乐部希望陈方平能够带领球队再树辉煌。不过,有人依旧持反对观点,最终,武汉俱乐部高层力挺陈方平成为汉军2008赛季的主帅。陈方平上任之初,无论是助理教练还是队员都希望其能够带领球队完成“冲进前六成为中超强队”的梦想。不过,陈方平的硬伤还是逐渐显露出来: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是战术制订还是体能储备,陈方平所率领的球队均未在四个月的准备期内较好完成计划,最终使得汉军2008赛季初期遭遇三连败。

    从年初开始执掌球队,陈方平希望能够给汉军打上陈氏风格的烙印。按照陈方平的设想,汉军应该通过中场控制层层推进至对方禁区,由前锋们轻松得分从而战胜对手。为了将自己的设想付诸实施,陈方平对2007赛季的主力阵容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手术:撤换所有外援,卖掉王小诗,力挺小将荣昊和邓卓翔取代昔日两个边路球员王文华和张辛忻,买来李鲲、李毅男等充实后防线实力。这些举措让汉军在赛季前热身赛中非常受用,一时间有了“国内热身赛之王”的美称。在国内热身赛中没有对手,陈方平当然希望走出国门前往韩国秘密打造一支更强大的汉军——这是其赛季前提出的最后一项要求。”

    韩国拉练看似很成功,但是不少队员在回国后对此次拉练三缄其口:整个韩国拉练,武汉队遭遇的对手非常弱,根本达不到练兵的效果。热身赛频频胜利的表象,掩盖了许多真实的问题。果然,陈方平率领的武汉队开局就遭遇三连败,球队始终无法形成一个整体。对此,一位圈内人士指出:“一支日趋成熟的球队最忌讳的就是大换血。队员们之间不熟悉,缺乏默契,球队形不成有效的战斗力,何来好成绩呢?”值得注意的是,陈方平在选择外援的眼光上远不如其前任裴恩才:同样是通过看录像选择外援,除了2006年吉奥克斯外,裴恩才其他外援基本都没走眼,而陈方平精心挑选的四名外援却成了高薪低能的代表。因大换血,汉军失去了原有的默契和战斗力;因体能差,汉军丧失了拼搏的底气,昔日的“硬骨头”一下子人见人欺。联赛准备期最关键的是体能储备,这将决定球队能否有充沛的体能在整个赛季去执行教练的技战术要求。在陈方平时代,武汉队缺乏行之有效的体能储备训练——当各队巩固体能训练时,武汉队的体能训练已经结束。

    为什么武汉队能够成为当时的“国内热身赛之王”?道理很简单:对手还在体能储备的恢复期,而并未经历这一“涅槃”的汉军常常是在对手体力透支的情况下猛冲猛打;等到联赛开战,没有体能储备的汉军只能任由对手猛冲猛打。球队成绩不好,陈方平抗压能力不高的弱点也随之暴露出来:08赛季第二场比赛,汉军客场0比1兵败陕西,陈方平第一次主动向俱乐部提出辞职;随后,客场输掉与辽足的比赛后,陈方平再度提出辞职。球队三连败引起主帅两次辞职,这让武汉俱乐部高层对当初的选择后悔不已。当时一位俱乐部高层很是无奈:“本土教练承受压力太差了……”而徐志强汉军退赛后是这样形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的:“以前老裴带队,我就是年头的时候忙一下,到了联赛开始后就比较清闲。今年反过来了,年初内外援引进都交给陈方平来做,我是轻松了,结果联赛开始后我就忙得焦头烂额。”大胆使用汉产教练没有错,但是应当人尽其能。陈方平想获得更大的舞台没有错,错只错在让其独当一面的武汉俱乐部:缺少犀利眼光的俱乐部没有为汉军选择适合的主帅,最终导致开局不利的球队越陷越深直至退出的结果。[NextPage]


帮忙,越帮越忙
 
     陈方平辞职,汉军深陷保级圈,何人接任引发了不少猜测。最终,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在汉军基地现身。对于朱广沪的到来,武汉俱乐部曾期望能够借助其人脉带领武汉队至少完成保级的任务。可是,朱广沪未能完成这个基本任务,甚至连汉军在其任内也退出了职业联赛。走错一步,步步皆错,武汉俱乐部在主帅上选择一而再的出错,最终将球队推向了退出的深渊。初来武汉队,朱广沪曾一度找到汉军的症结:体能和意志品质的薄弱。强化体能训练,做好防守,大打防守反击,朱广沪的一系列努力曾让球队一度离开保级圈。可是,保级球队要想保级,就必须进球,而“只会防守,不会进攻”的朱广沪始终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朱广沪无法在武汉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无论是执教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还是国家队,朱广沪所率领的球队均坚持一个原则:做好防守,进攻则由进攻球员自由完成,缺乏有效的进攻套路布置。不可否认,朱广沪极具敬业精神:他将大部分时间用来观看录像和分析比赛数据上,通过数据来纠正队员们球场上所出现的问题。但是,不会进攻的教练似乎不太适合武汉队,这在朱广沪执教数场比赛后就体现无疑。曾有武汉俱乐部高层认为,球队在主场比赛缺乏拿下对手的勇气,往往主场比赛都是以守为主,这和老裴时代的汉军相差甚远。而朱广沪的观点是,球队只有在确保能拿一分的前提下才有机会去争取胜利,这与俱乐部高层的意思有点格格不入。在朱广沪强烈要求买李玮峰的同时,武汉俱乐部高层认为球队当务之急是引进内援前锋,而不是后防线上的球员——在后防线上球队已经囤积过多的当打的球队,包括引进了外援中后卫埃莫森。

    不过,在朱广沪频频施压下,武汉俱乐部还是如其所愿地引进了李玮峰。当时,武汉俱乐部原本还在考虑引进锋线球员高大卫,但是当时武汉队注册球员人数距离足协规定的45人上限只差一人。在高大卫和李玮峰二者选择其一时,武汉俱乐部屈服于朱广沪的压力下选择了后者——如果武汉俱乐部当时能够顶住压力,也许也就没有了李玮峰这条导致汉军退赛的导火索。执教风格与武汉队不符,是朱广沪无法带领球队走出低谷的最主要原因,而以朱广沪为首的三人教练组也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朱广沪来武汉队执教前,曾希望清洗掉前任所有教练组成员,这让武汉俱乐部无法接受。后来双方各退一步,才有了以冯志刚为领队,以朱广沪为主教练的五人教练组。作为第一助理教练,国作金负责收集对手的资料,客战青岛时他提前前往青岛打前站,回馈的信息是青岛场地坑洼不平,为此,朱广沪带领队员在基地内一块不太平整的草地上特训多时。实际上,青岛队主场草坪质量不错,这让赛前在基地进行特训的武汉队闹了一个大笑话。

    朱广沪带来的助教们水平不高,对于朱广沪的带队执行力或多或少打了折扣。朱广沪,这位原本希望为汉军保级帮忙的前国足主帅到头来越帮越忙……[NextPage]
 
 
 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主帅?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009年,湖北足球因汉军退出没有了职业联赛,但这并不等于湖北足球以后就无缘职业联赛。有朝一日,当湖北足球有机会重新返回职业联赛赛场时,但愿选择主教练别再出现类似2008年水土不服的情况。

    世界上任何一家俱乐部都希望能聘请到名帅,卡佩罗、里皮、穆尼尼奥、斯科拉里等,这些名字听起来都会让人兴奋。不过,这些名帅距离湖北足球可能还很遥远且不实际。湖北足球还是需要熟悉自身特点的教练,说白了就是适合湖北足球的教练,怎样的教练才是适合湖北足球的教练呢?

    湖北足球历来的特点是“小、快、灵”,曾有圈内人士指出,湖北足球走技术道路才是中国足球未来的方向。换句话说,湖北足球有扎实的技术功底,需要的只是如何强化硬朗的作风。试想一下,有了技术,又有了硬朗的作风,湖北足球所欠缺的就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战术套路,这就需要主教练是一个战术大师,至少在国内赛场上是。踢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是湖北足球给中国足球的熊市中奉献的一道开胃大餐,也是未来执教湖北足球教练应该做到的。在内外援方面,教练还应有独到的眼光:用极少的代价买来有潜力的球员且短时间内让这些球员发挥最大作用。此外,教练还应懂得管理的艺术,让队员心服口服地愿意接受管理。

    这只是我们小小的建议,仅供后来者参考。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湖北足球能够重新走进我们的生活中,期待新华路重现爆棚的场景,也期待坐在主教练席上的那个是最适合湖北足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