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为了忘却的纪念--武汉足球俱乐部退出反思之五未来篇

为了忘却的纪念--武汉足球俱乐部退出反思之五未来篇

NO.5 反思之未来篇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当退出已无法挽回,当借壳还魂无法实现时,湖北足球还会有属于自己的春天吗?想必每位关心湖北足球的人们答案是统一的,那就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的确,我们可以抱怨武汉俱乐部退出的种种不是,可以指责俱乐部管理层的失职。但一切都已成往事,再去多说无益。不过,未来有机会涅槃重生的湖北足球应该从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如今,湖北足球从乙级联赛重新起步。这个新生儿需要各界的关爱和爱护。除此之外,湖北足球更需自强,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和发展,有勇气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险阻。2009年的春天已经来临,我们希望湖北足球借着新年的春风,忘记2008年的伤痛,给所有关心湖北足球的人们一个惊喜。期待2010年中甲赛场上,我们能够看到湖北足球的身影。


肖笃寅:搞足球要有耐心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去年,肖笃寅由于年龄原因,没有再担任武汉俱乐部的顾问。但这位湖北足坛名宿一直关心着湖北足球的发展。得知湖北绿茵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成立,这位湖北足坛的名宿显得非常激动。他说:“这是湖北足球重振的开始,在武汉俱乐部退赛后,湖北足球一度没有了基点,如今有了这个起步的基点,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得知新的俱乐部组建成功,尽管肖笃寅不再从事足球工作,但仍关心地询问了很多并表示:“现在湖北又有职业队了,这对于整个湖北地区足球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首先,湖北近十几年培养的足球人才不会流失,他们有机会并能够留下来继续为湖北足球崛起而努力;另外,现在的青年队里,还有不少球员希望能够继续走职业球员道路,有了这个球队,他们有希望并有机会能够继续自己的足球理想,这也有助于湖北足球未来的发展。这些都有助于湖北足球发展,让我们能够看到希望。”从事足球事业几十年,无论是在专业体制下的足球队,还是职业化后的足球,这位湖北足球的名宿都经历过。他也为新的湖北足球提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

    “按照足球运动发展的规律,无论是球员还是球队,要出成绩,需要有时间的积淀,所以搞足球的人一定要有恒心和耐心。”肖笃寅说。由于现在俱乐部还处于组建阶段,这其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于这些困难,肖笃寅说:“我希望后面搞足球的人,一定要做好艰苦的思想准备,毕竟现在新的俱乐部才起步,如何一步步走到中国足球的顶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谓任重道远,所以耐心和恒心必不可少。”本报记者 王理略[NextPage]
 

裴恩才:阳光总在风雨后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不知道何时能再现武汉队夺取中超杯冠军时的辉煌。

    裴恩才,作为湖北足球历史上为数不多成功的非本土教练,对湖北足球也有着别样的感情。这两天他为球员转会的事情一直滞留在武汉。对于湖北足球的未来,他也有着自己的见解。2006年6月,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陈旭东下课,裴恩才被临时任命为代理总经理,负责俱乐部的一切事务,这也让他有机会全面了解俱乐部的情况。“当时我就觉得,湖北足球还是有不少好苗子的,像U19的汪洋、梅方、周燎,可以说在全国这个年龄段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而U17、U15中也有一些很出色的球员,应该说他们是湖北足球的未来。”

    老裴说。在出任汉军主帅的这几年,裴恩才尽力将年轻球员调入一队,给他们一定的出场机会,涌现了荣昊、周燎等一批出色的小将。对于未来,裴恩才认为会非常坎坷。“不是有句歌词嘛,阳光总在风雨后。对现在的湖北足球来说,一定要把这段最困难的时期度过去。”他说,“没有职业球队,确实是非常麻烦,退赛造成的这种境地恐怕不是靠一代球员就能完成的,湖北足球要想重新回到顶级联赛,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他建议,要给现在的年轻球员多一些机会。“像这次我想买荣昊、邓卓翔他们几个,实际上就是给U19那批球员创造机会。如果他们几个在,乙级联赛上U19的队员上场肯定会受到限制,这实际上不利于他们的发展。”另外,裴恩才认为,湖北足球要避免“近亲繁殖”。“这个近亲繁殖主要还是从教练的角度。我并不是说湖北的足球教练不够出色,但需要兼容并蓄,吸收各种不同的风格,这样才能有进步。”他说。

    目前湖北足球的各个梯队中,已经吸收了一些外地的球员,老裴认为这应该坚持下去。“从人才储备的角度来说,优胜劣汰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湖北足球不要总是抱着湖北队里应该都是湖北人的想法,这太狭隘了。这几年武汉队成绩还可以,和引进外地球员的贡献是分不开的,这条路要一直走下去。” 凌 波 [NextPage]
 
邓达之:青少年培养是关键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湖北足球已经走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每一步都很关键,一旦把握不好将会对湖北足球产生巨大的影响。”面对记者,武汉体育学院足球教授邓达之如是说。早在武汉俱乐部退赛的时,邓达之就指出,退赛必将会对湖北足球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其中包括造成湖北足球水平的倒退,大量优秀球员的流失,以及会对湖北足球梯队培养带来一定影响等等。转眼四个月的时间过去,眼看一切慢慢都变成现实,这位湖北专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谈到究竟什么才是让湖北足球得到最快发展的途径时,邓达之表示,必须马上组建一支新球队参加乙级联赛,并在一年之内冲甲成功,否则会造成更多的湖北足球人才的流失。然而在冲甲成功后,必须在两年内重返中超,只有在我国职业联赛最高水平的赛场上,我省的足球水平才能得到长足进展。

    另外,邓达之还谈到要想搞好足球,青少年的培养仍然是关键,这不仅是对湖北足球而言,对整个中国足球也是一样。而青少年的培养中,必须注重青少年足球与学校足球相结合,现在愿意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必须从小培养这些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喜欢足球热爱足球。同时他还指出,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体制有一个很大弊病,就是没有解决好青少年球员的文化教育问题。缺少文化教育,让大部分无法走上职业化道路的青少年球员出路成了问题,这也是很多家长不愿送孩子学踢球的主要顾虑,这也是我们在进行职业化的进程中,忽视了青少年足球发展体系的建立。因此只有将青少年足球与学校足球相结合,才是让湖北足球得到发展的最根本途径。本报记者 孔文莹  [NextPage]
 
他山之石 川足这样复活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006年的春节除夕,四川省体育局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解散,所有球员挂牌出售。2005年11月7日,接手四川足球四年的大连实德以3000万的价格叫卖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股份,由于无人问津,四川省体育局在无奈之下出手救市。2006年1月20日,大连实德高层隋信敏与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刘践就转让达成了初步共识:大连实德将四川冠城空壳以600万元的价格卖给四川省足协,1月24日上午,四川省足协以及刚刚成立的川足新班子已经在进行着各种接手准备工作,但直到下午6时也没得到对方的明确答复。原因则在于,大连实德方面要求在春节前先付400万元,余下部分在联赛开始前付清。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四川省体育局和四川省足协暂时没有同意这个方案。1月27日16点,四川省体育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解散,所有球员将被挂牌。

    2006年2月7日,大连实德方面也在蒲江基地正式宣布四川冠城队解散,所有队员也可以开始联系其他俱乐部。两天后,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足协正式决定组建新的四川足球队。随后,相关的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新俱乐部计划采用国外俱乐部最流行的股份制组建,四川省足协以210万元成为大股东,四川省体育产业开发公司以90万元入股。虽然最后只有四川省体育局以四川省足协名义出资的200万元左右的资金到位,但新川足正是凭借这笔救命钱开始了自己的涅槃重生。同年2月16日,全新的四川足球队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竖旗成立。四川球迷给这支球队全新的名号:“新川足”。在组建前两年,新川足整个运作方式几乎与当年的体工队模式一样。

    定时吃饭,定时训练,连放假都和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其他运动队一样。四川省体育局在2006年给新川足拨了大约200万元左右的经费,用于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这笔费用基本上能够维持球队的基本生存,新川足有场地训练,球员有宿舍住,队员们还根据级别每月按时领到500元到2000元左右的津贴。2007年4月,成都美联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主四川足球俱乐部,罗彬也成为新川足第一位董事长。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的状况下,罗彬挺身而出的动机,在于他对足球独到的认识和理解。罗彬为新川足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球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在中甲稳住阵脚,在此基础上追求发展。按照计划,我们希望能够在进入中甲后的3至5年实现冲超梦想。

    5至10年进入亚冠赛序列。”同年11月,新川足在昆明第二次向中甲联赛发起冲击。虽然新川足的新股东成都美联蜀对外宣称联赛第一年就要在球队身上投入800万,但当年球队所有的引援支出没有超过300万。如此低廉的投入在中国足球越来越走向市场化的今天很难换回一粒川足复兴的种子。而俱乐部在市场开发方面似乎也还没有跟上中甲的步伐。无冠名,无胸前广告。职业联赛的处子秀上新川足不可避免的以裸奔的方式出现,在联赛最后一轮都还在为保级而拼命。虽然后来勉强获得了联赛第五名,可这个排名的水分有多大,明眼人一看就知晓。年轻懵懂的新川足,其复兴之路漫漫而修远兮! 吴 飞 [NextPage]
 
 
湖北足球当自强!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武汉退出事件既成事实,这是谁也无法逆转的现实。同时,这意味着湖北足球进入寒冬。在这个关口,需要所有关心湖北足球的人士共同致力于湖北足球的复兴事业。当然,湖北足球首先必须学会自强,学会如何在艰苦环境中卧薪尝胆,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复兴大业。

    2008年,对于国人而言是令人回味的一年,而对于湖北足球人来说却是没齿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湖北足球从顶峰跌落到谷底,驰骋职业足坛十五载的湖北足球因武汉退出而暂别职业联赛。球迷没球可看,媒体失去关注的热点,球员失去谋生的手段,而湖北足球也失去了向国人展示自身实力和风貌的舞台。当湖北足球冬天来临时,不少人悲观地认为湖北足球有可能就此一蹶不振。但仍有不少人有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想法的确,湖北足球不能就此消沉下去,应当自强不息,谋求涅槃再生。

    以山东全运会队为班底的湖北绿茵足球俱乐部成立了,它承载了湖北足球冲击全运会奖牌的任务,也承载了湖北足球再生的希望。在寒冬中,湖北足球开了一个好头,但仅仅只是开始,距离更好的活着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一个职业俱乐部的成长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昔日武汉俱乐部的成功就是无数企业在背后默默支持的结果。如今湖北足球再次上路,更需要湖北当地企业的鼎力支持。我们也希望湖北本地有心致力于足球的企业在湖北足球处于低谷时敢于抄底,给湖北足球一个希望,同样给自己一个惊喜。除了资金的支持外,湖北足球再度腾飞也离不开自身的实力。全运会队在同年龄段已是前六名的水平,如果加上原武汉队一线队中一些有实力的球员,那么今年冲甲的希望非常大。如今,王文华、胡卓伟、蔡曦等一批志在重振湖北足球的球员已经加入到全运会队的队伍中共同备战乙级联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湖北足球今年冲甲希望非常大。

    即便能有机会在2010年重返职业联赛,湖北足球还将面临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恶劣的中国足协大环境中玩转,从中获取湖北足球的最大利益。武汉俱乐部之所以退出中超联赛,就是无法在中国足协现行制度下生存发展,无法玩转现行的游戏规则。说实话,中国足协所制定的条例并不完善,但是在现行制度和体制下,要想中国足协的规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很难,这就需要湖北足球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吃透游戏规则。说白了,就是在不与中国足球诸多潜规则同流合污的同时,学会自我保护——先生存,再发展。

    无论怎样,湖北足球要想崛起需要自强不息,只有自身具备了重返职业联赛的实力,才能在中国足球环境下寻求属于自身发展的道路。只要未来的湖北足球避开武汉俱乐部所走的弯路,定将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我们期盼春天早点到来!  本报记者 郭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