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体育周报》:变阵需灵活

《体育周报》:变阵需灵活

    上轮客战湘涛,湖北队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进行了变阵,不过效果奇佳:在客场不仅战平领头羊湖南湘涛队,甚至一度让对手非常被动。然而,此次主场迎战副班长,尝到甜头的湖北队主动变阵,但最终的效果却十分不理想——要不是及时调整,或许很难在主场拿下倒数第一的北京理工。

    通过变阵排出奇兵,以出奇制胜的办法战胜对手,这样的经典战例有很多。不过,从本场比赛看,湖北队在这招上显然没有“玩”成功。考虑到对手是排名垫底的球队,湖北队特意在阵容上进行了调整,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加强进攻顺利拿下对手。然而,变阵的效果并未达到教练组的设想:首先,袁明灿传中好的特点没有发挥,甚至他连边路突破的次数都少之又少;其次,郑斌改打后腰后,与埃伟顿位置重迭太多,传球好、调度好的特点没能发挥出来;梅方和周燎两位国奥主力返回武汉后一直非常疲惫,依旧坚持让他们担当主力,从效果看也并不理想。

    比赛也验证了此次变阵的失败,要不是下半时李军用尽换人名额进行调整,很难想象最终湖北队会怎么结束这场比赛。变阵存在两种情况:主动变阵和被动变阵,其目的是帮助球队取得比赛胜利。这次主动变阵中,鄂军的初衷非常好,但并没有将变阵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考虑详细。作为上赛季的主力,小将袁明灿尽管本赛季没有太多机会出场,但一直被俱乐部看作是重点培养对象,由于经历中甲联赛太少,状态能否一下达到最佳是变阵前未曾考虑到的。此外,郑斌变换成后腰后,教练组未曾考虑到埃伟顿在中场的控制力和统治欲望,毕竟作为一名巴西球员,他在中场的统治欲望绝对要强于任何国内球员,郑斌和他特点相似,这就使得出现了资源浪费。周燎和梅方两人能力毋庸置疑,但国奥的大败加上身体的疲劳,使得两位小将状态大不如前,这个时候强用他俩,效果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李军用尽换人名额后,拼到抽筋的柯钊多次倒地却无奈苦撑到终场,哪怕让三名替补上场的球员首发一个,这种尴尬的场面也不会出现。

    好在这次对手的实力并不强,不过今后湖北队要是遇上了恒大或是其他中甲强队,还有这么多机会及时调整吗?变阵是足球的一部分,不过也需要看准时机,灵活运用变阵才不会被对手抓住机会,自己也就能出奇制胜。

    本报记者 王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