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半山腰”上看鄂军·主帅篇—走过风雨彩虹就在不远处

“半山腰”上看鄂军·主帅篇—走过风雨彩虹就在不远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失掉一个点球,鄂军三甲梦碎,被定格在积分榜第五的位置上。是高兴,是遗憾,还是……每个人的看法或不尽相同,但回望鄂军一路留下的脚印,或许更容易给予客观评价,也可更清晰地管窥他们的未来。

    没有显赫球员经历,也没有执掌职业球队的经历,李军从带队踏入中甲那一天起,就包围在各种质疑声中。即便不反对他带队战中甲的,给出的理由也多是“人家带队打上中甲,好歹也要给个机会”。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李军顶不过前五轮。但如今,这些预言全部落空,而且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十轮内,李军的帅位都应是稳固的。

    “我确实没有带队打职业联赛的经历,中甲对我和我的队员来说都是一样陌生,”早在年初的准备期,李军就无数次面对关于其缺乏带队征战职业联赛的“拷问”,但是他从不回避,态度低调而不失信心,“但是,我有信心和这支队伍一同成长、提高。”李军的诚恳,体现在他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在承认差距的同时,他可以放下颜面,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年初在昆明参加高级职业教练员培训班时,李军数次向国际足联讲师请缨,让湖北队给这些来自中超中甲的职业教练们充当“教材”。第一次示范课,湖北队就暴露出很多很业余的地方,而且有些已经积习难改,不过李军并未因此觉得丢脸而退缩,反倒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要求“献丑”。面对国际足联讲师不厌其烦的纠正和讲解,李军也如同小学生一样,笔和记录本从不离手,一堂课下来,总是密密麻麻地记上好多页。

    联赛开始后,鄂军首轮客场告负。回到主场,李军在压力之下迅速变阵,从实力强大的上海东亚身上抢下第一个联赛积分。围绕这个阵如何变,李军曾经设计了多种方案,甚至一度准备摒弃惯用的442改打352。虽然最后只是两三个位置上的进行微调,但李军用兵思路的变化才是鄂军最大的收获,因为在带队征战乙级联赛时,战术和用人上一成不变,曾让李军饱受诟病。

    尝到了变阵的甜头,李军的步子也逐渐迈得越来越大了。王圣不再是铁打的主力,郑斌也可以不首发,周燎、大巴都可以被换下……随着联赛的深入,记者们不断感叹,鄂军首发名单是越来越难猜了。而伴随而来的,则是刘杰、董志远、宋勰这些曾经连大名单都难进的新人,获得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多,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越来越多,球队在积分榜中上游的位置越来越稳固。就连曾经质疑过李军的一名资深球迷,如今也调过头来成为李军的拥趸,“虽然我不看好鄂军今年冲超,但我看好李军的执教思路,其一是求新求变,其二是大胆起用新人。这样不仅可以迷惑对手,又能让更多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有利于队伍的快速成长。”

    大牌教练不是天生的,都是通过一场场比赛磨砺出来的。从中乙到中甲,从中甲垫底到第五,如今的李军正不断用行动证明,他和他的这支年轻队伍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记者童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