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半山腰”上看鄂军·球员篇—历经磨砺 从青涩到成熟

“半山腰”上看鄂军·球员篇—历经磨砺 从青涩到成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武汉队退赛后,作为原汉军的梯队,这支年轻人为主的湖北队一下子被推到湖北足坛的一线,一支球队的重建和磨合往往艰辛而漫长,从中乙到中甲,从中甲联赛垫底再杀入前五,从青涩到逐步成熟,尽管有诸多的不完美,但年轻鄂军曲线上升轨迹依然明显。
    去年冲甲成功后,鄂军对于中甲联赛充满期待。但什么是职业联赛?“节奏快了,场上拼抢更激烈了”,“压力更大了”,这些都是年轻队员的直观感受。没有大牌球员、没有雄厚资本后盾,鄂军的起步是从“以老带新”开始,郑斌、王文华、蔡曦等一大批老队员在其中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教练兼队员”“队员兼教练”,这两个听起来比较拗口的头衔,分别是王文华和郑斌这两员老将的“职务”。第一阶段的联赛中,王文华尽管没有太多机会上场,但每次大量课,这位老将总是冲锋在前;看着周燎在联赛中总是进不了球,郑斌也十分着急,每次训练完总跟他交流几句……
    中甲首秀,面对绝对实力并不强的安徽队,青涩鄂军中后场显得十分慌乱,一次、两次、三次……后防线上连续的失误,让人摸不着头脑。“第一场比赛我们自己太紧张了,只要打出训练的水平,我们不至于会输。”赛后,王圣一路上叹气。
    不摔跤,就学不会走路。“容许犯错,但要吸取教训,”这是主帅李军常挂在嘴边的话,尽管在中甲前几场比赛中,后防大将蔡曦表现并不好,但教练组毅然决然地让蔡曦继续戴上队长袖标,蔡曦也不负众望,不但扛起了鄂军防守的大旗,在主场与南京有有的比赛中,他还攻入了制胜球,帮助球队拿到三分。
    有了老队员的“传帮带”,年轻球员飞速成长。柯钊是湖北队为数不多打满9场的年轻球员之一,首轮对安徽时还慌乱的他,第10轮已成了鄂军的进球功臣;刘杰、董志远、宋勰这些曾经连大名单都难进的新人,已经异军突起。特别是董志远,他两场首发都有惊艳表现,甚至把国奥前锋周燎都挤上了“替补席”。“这半年来真的挺累,但很充实,”柯钊一语道出了年轻队员的心声。
    中甲第五,这是鄂军第一张“中考”成绩单,虽然与球迷期盼早日重返中超的终极愿望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对于一支年轻的升班马而言,已经足以挺直腰杆。而比这张成绩单更重要的是,年轻鄂军一路走来的精彩,让人看到了一场“地震”过后湖北足球的希望。(记者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