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长江商报》:拿什么拯救“坑爹”防守?

《长江商报》:拿什么拯救“坑爹”防守?

长江商报消息 近三轮联赛,换帅后的武汉卓尔脱胎换骨,变成了中超赛场上进攻火力最生猛的球队之一。但场均进球2.3个的华丽数据,以及令人眼前一亮的进攻变化,却只为我们换来了可怜的1分。当图拔科维奇在球队进攻端进攻体系的调教上,已经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的同时,武汉卓尔的防守也把这位塞尔维亚名帅坑得够呛。本报记者 万李

解析:后卫固然有责 中场难辞其咎

在大部分人眼中,球队一旦失球,矛头必将指向后卫和门将,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球员就没有任何责任。以目前的武汉卓尔为例,后卫线的确存在个人能力不足,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但仔细分析近3轮的9个失球,大家会发现,其实中场才是造成大部分失球的源头所在。

客场对阵天津泰达,上半场行将结束时,武汉卓尔的中场未能很好地协助后卫线进行布防,导致天津队在武汉卓尔大禁区右侧区域,轻松自如地活动了长达1分半钟,并通过获得的任意球机会,扳平了比分;比赛进入下半场后,武汉卓尔的中场球员又是在进攻中出现停球失误,被对手抢断后就地发起快速反击,轻松地将比分反超。

主场对阵上海申花,武汉卓尔的第二个失球,正是中场球员在本方半场控球时,被对手抢断所直接导致。至于另外两个失球,也和中场球员体能不足,导致球队后卫线承受压力过大有着密切的联系。

至于本轮客场对阵辽宁宏运,武汉卓尔的中场球员更是难辞其咎。第一个失球和第三个失球,全都来自中场球员漫不经心的回传,被对手抢断后迅速突入禁区得分。如此低级的失误接二连三地在比赛中出现,不仅让本方攻击线球员的努力化为乌有,更有可能严重影响球队的战斗士气。

警报:再不提升防守 难逃降级厄运

近三轮场均失球3个的低迷表现,不仅让武汉卓尔在前9轮的场均失球数达到了2个,同时也暂时登上了本赛季中超总失球榜的首位。虽然联赛赛程还未进行到1/3,但回顾历史,我们会很清楚地发现,糟糕的防守往往意味着降级。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联赛进入职业化以来,在过去的19个赛季中,曾先后有7支球队的单赛季场均失球数,达到甚至超过了2个。但除了2004赛季的重庆队逃过一劫之外(那个赛季的中超没有升降级),剩下的6支球队全都在当赛季结束时坠入了降级的深渊(1994赛季的江苏,1995赛季的辽宁,1999赛季的武汉,2001赛季的沈阳,以及2003赛季的八一和陕西)。

此外,抛开没设置升降级或有球队非正常降级的2002、2004、2005、2008、2009和2012赛季,近13个赛季的甲A和中超共产生过24支降级队,其中有16支都是当赛季失球数位列头两位的球队。尽管现在就作出武汉卓尔本赛季保级无望的判断为时尚早,但如果不能尽快解决防守方面的问题,武汉卓尔恐怕真的难逃降级的厄运。

这么大的坑,怎么填?

填坑第1招:内部挖潜

尽管在中卫的位置上拥有梅方、马丁、忻峰和邱添一四名球员,但除了梅方之外,后面三位的转身速度和移动能力实在令人担忧。即便是原定的主力右边卫朱挺,现在已经被前移至锋线。但是,球队目前阵中不是没有右边卫的人选,为什么不给刘尚坤这样的球员一些表现的机会呢?

填坑第2招:战术调整

连续三场比赛,武汉卓尔在进攻端所展现出来的变化,令人惊喜,同时也证明了图拔在攻势足球方面的执教功底。不过,进攻的大幅提升,并不能掩盖防守的巨大漏洞。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图拔科维奇也许应该适当地作出一些战术调整,力争在攻守之间找到更加理性的平衡点。

填坑第3招:猛练体能

近两轮比赛,武汉卓尔的6个失球中,有5个出现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体能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球队取得理想成绩的最大阻碍之一。不过,自图拔接任主帅以来,武汉卓尔在体能方面的训练量已经大幅提升,如果能够坚持,相信在未来的几轮中,卓尔的整体体能将会有较明显的进步。

填坑第4招:引援进补

前面其实都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的变化。但图拔再有能力,没有合适的人员配置,也很难妙手回春。因此,能否在二次转会期有针对性地引进高质量的内外援,将成为根治防守顽疾,甚至是左右本赛季保级命运的关键所在。以目前武汉卓尔的人员配置来看,前锋、后腰、中卫都缺少一名能够胜任主力位置的球员,此外,两个边后卫的位置上,也需要引进合适的替补。

球迷微评(选自本报官方微博)

万汉秋:输就输,但每次都输一个球。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差一点就成功了!

青春的肉猪:中超的球队,中甲的水平,中乙的后防。

我是涛哥o:升班马不好当啊!尤其是没有钱的升班马。

防守是进攻的起点,卓尔必须求变了。本报记者 赵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