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武汉晚报》:中超困难户究竟难在哪?

《武汉晚报》:中超困难户究竟难在哪?


 卓尔:问题想简单了 亚泰:问题想复杂了 泰达:问题是想了也没用啊

    本报记者陈开

    中超12轮战罢,领跑的恒大、鲁能风光无限,但武汉卓尔、长春亚泰、天津泰达就乐不起来了,三支球队积分都还只是寒酸的个位数,成为名符其实“保级困难户”。

    幸福的人大体相同,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之前联赛一轮接一轮,困难户们没心思想太多,咬牙苦撑都来不及。如今熬来中超20多天的暂歇期,趁着喘气工夫,保级球队终于可以好好琢磨一下了——自己的难处到底在哪,怎样才有可能脱贫?

       【武汉卓尔】

    不甘寂寞乱方寸

    处境:作为升班马,东亚喊出第一年争前六、三年冲冠的豪迈口号,而武汉卓尔也不甘寂寞,把目标定位保十争八。而如今东亚排名前十开外,卓尔尤其面临窘境,难免给人落下眼高手低的口实。

    卓尔球队和球迷,都对外援配置不满意,尤其中后卫马丁诺维奇,更是千夫所指,被催着赶快回火星去吧。马丁能力确实不敢恭维,但把问题都推给老外,却也有失偏颇。换句话说,马丁那么差,当时又怎么挑上他的呢?

    赛季目标提得高了点,郑雄带队中超匆忙了点,挑选外援太折腾了点……这些实际上都说明卓尔在赛季之初,对中超的残酷性没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武汉足球远离顶级联赛数年,本地人才流失不少,中超水平提高一大截,而俱乐部定位又出现偏差,兴冲冲而来遭受一通乱棍,难免会乱了手脚。

    从其他球队淘来的非绝对大腕李微、朱挺,已经是卓尔眼下表现最好的球员,而冲超原班人马,在中超却有些不够看。这从侧面说明了卓尔的江湖地位——除非二次引援真能挖到宝暴富,否则仍只是个中超保级的有力竞争者而已。

    前景:在保级三兄弟里,卓尔队内气氛算是最稳定的,大牌名帅图拔镇场作用不容小视。不过对球队来说,想打外援的如意算盘,也得先挺过艰难的6月份再说:本月剩下的比赛,对东亚、申鑫都是客场,难度可想而知,对恒大倒是主场,可人家根本不在乎。

    而即使等到7月外援加盟,指望三五轮大爆发甩开对手?那基本上很难。卓尔还请安心做好长期抗战的打算,提前保级和最后一轮保级,有什么区别呢?

    脱贫难度:★★★★

    马丁这个“船塞”烂了,漏水的卓尔只能在大海中苦苦挣扎。

    【长春亚泰】

    自寻苦恼整柜台

    处境:武汉卓尔怪后防外援不给力,长春亚泰却忙着吐槽洋前锋。该队引进的巴乙金靴卡洛斯、银靴伊萨克,本赛季12轮下来总共只打进两球,上周六对阵广州富力,卡洛斯更是主动请缨罚点球,然后一脚踢飞……亚泰球迷无力地表示,错了吧,俱乐部请的难道不是巴基斯坦乙级联赛金靴?

    长春亚泰至今5平7负,包揽一系列“尴尬榜”头名:创中超最长不胜纪录(12轮),8粒进球中超最少,23粒失球并列中超最多。落到此番田地,亚泰没法怪别人,只能怪自己没事瞎折腾。上赛季亚泰差点杀入亚冠,形势原本一片大好,俱乐部却看洋帅萨布利奇不顺眼,炒了他鱿鱼换上土帅李树斌。李树斌也没闲着,本赛季忙换血搞清洗,结果与老队长王栋闹翻在前,用椅子怒砸卡洛斯在后,最后柜台没整明白,球队成绩却一落千丈。

    如今亚泰吃上回头草,请回萨布利奇二进宫。但王栋离队申请已批,留不留?外援个个不中用,怎么换?萨布利奇上任带队救火,还得收拾这堆烂摊子,压力大啊。他最大的心愿,大概是祈祷俱乐部多给点时间,千万别再整出什么幺蛾子了。

    前景:萨布利奇率主力阵容赢了场足协杯,希望能鼓舞士气,但接下来的联赛,却依旧没能打破不胜怪圈,可见赛季前半段的折腾,对球队伤害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治愈的。亚泰换帅过晚,能不能及时寻找到中意的外援是个问题;李树斌依旧留任球队总教练,他能不能和洋帅和谐相处也是个疑问。20天后中超将重燃战火,亚泰首战将客场挑战另一降级热门泰达,假如赢得这场价值6分的首胜,球队或能趁势雄起,但难度也相当大,而万一失利,后果难以设想。当然对隔岸观火的卓尔来说,巴不得两队打平,互相拖后腿才好。

    脱贫难度:★★★★

    卡洛斯时不时掉“链子”,亚泰的螺旋浆能转得快,才有了鬼。

    【天津泰达】

    姥姥不疼人心散

    处境:联赛未揭幕先扣6分,天津泰达刚开始没太当回事,之后才发现,这个坑好深啊。从负分开始,就必须压出去抢分,越强攻就越容易被对手反击钻空子,越被钻空子就越得压出去,简直成了个恶性循环。

    然而比积分垫底更要命的,在于球队士气低落。投奔大连阿尔滨的国脚陈涛,有底气一针见血,“泰达从去年起就出问题了”。在恒大带动下,各支球队不断加大烧钱力度,而像泰达这样投入反而减少,将核心于大宝、陈涛甩卖的,在中超几乎绝无仅有。

    足球是个烧钱的娃娃,如果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不给零花钱,日子还怎么过?天津队提到这就欲哭无泪。说起俱乐部背后大老板、天津国企“泰达控股”,资产上千亿,麾下光上市公司就有8家,连许家印都得绕着走。可近两年来,一是泰达控股董事长刘惠文调任,不再亲自过问足球了;二是泰达整体效益大幅度下滑,自顾不暇,足球俱乐部既不算核心业务部门,又只亏本不可能赚钱,谁有空多搭理呢?集团内部,甚至还传出过要放弃足球的消息。

    前景:最近风传,泰达俱乐部追加8000万元预算用于保级。不过据内部消息,这只是俱乐部打的报告,上级批不批批多少还两说,反正目前是一块钱都没见着。能够确定的,倒是泰达预备队开出了奇葩,在与大连阿尔滨的预备队联赛中,何杨、聂涛两名泰达球员竟然自己人打在了一起,结果双双吃到红牌。泰达队内的焦躁情绪可见一斑。

    泰达资历够老,底子还在,但就怕碰上葛优说的,人心散了。更麻烦的在于,这个问题,并不是光靠俱乐部层面努力便能解决的。

    脱贫难度:★★★★★

    把陈涛这个发动机拆了,泰达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