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武汉晨报》:保级 先赢了申花再说

《武汉晨报》:保级 先赢了申花再说

击败泰达卓尔形势仍然严峻
保级 先赢了申花再说 
盾坚不够还得矛利

 

    赛程有利卓尔抢分

    主场拿下天津泰达后,有人评价卓尔队说:“赢球没有实际意义!”真是如此吗?看看后面的赛程,结论并非那么悲观。跟其他事一样,保级也是一个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孤立的看这3分确实于事无补,但如果下轮再赢一场呢?恐怕积分榜后六名的球队都要心里慌。毕竟联赛还有8轮,只要卓尔保持赢球的节奏,最终的结果还真不好说。当然,所有理论上的分析都建立在赢球的基础上,而本周末与申花的客场比赛更是至关重要。

    必须承认,眼下卓尔的保级可能仍只存在于理论之上。据分析,今年理论上的保级线是28分左右,那么卓尔还需要15分,这意味着在后面8轮联赛中汉军至少要取得4胜4平的成绩,而这对一支22轮只赢了三场球的球队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赢下泰达看上去意义不大,但有没有3分到手的区别在于,拿不到这3分,连理论上的分析都没必要了;而拿到这3分,就有资格认真地推演一下了。

    先看泰达、亚泰和卓尔这三支积分榜摆尾球队的赛程。未来5轮泰达的对手分别是主场对恒大、国安和大连,客场对舜天、贵州,其中四队是去年的前四名球队,而大连阿尔滨的实力也明摆在那里,可以说场场都是恶战。如果抛开场外不可预知的因素,凭真本事踢,泰达没有一场有必胜的把握。亚泰的情况也差不多,他们未来5轮的对手分别是客场对舜天、贵州和申鑫,主场打国安和大连,同样包括四支强队,再加上一个同样为保级死拼的申鑫。

    卓尔的赛程则相对有利,未来5轮分别是客场对申花、绿城和中能,主场对辽宁和鲁能。除了山东队外,对手都不算太强,可以一战。因此可以说,未来5轮将最终决定卓尔的命运。假如球队能抓住机会有效缩小积分差甚至赶上前面两队,保级形势将相当微妙。而这5轮中,最关键的就是下一轮客场对申花,只有战而胜之,汉军才能将理论上的可能真正演变成现实。这当然难度巨大,可对卓尔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可输的了,放手一搏或许真能搏出曙光。

    能赢下泰达,卓尔得益于防守端的提升。不过,要想在后面拼出机会,光靠防守好还是不行的。现在教练组面对的新课题是:如何在继续保持防守强度的同时,提升得分效率。

    与泰达一战,双方都踢得比较保守,卓尔后置的阵型以及紧密的防守让泰达队重金引进的外援碌碌无为。但同时也可以看到,由于全队的重心放在中后场,卓尔在进攻端并没有打出太多可喜的变化,主要还是依靠两名外援的个人能力在寻找机会。

    与此同时,卓尔中场节奏缓慢的痼疾仍然明显,尤其是由守转攻的速度太慢。两名后腰赵源熙和李行踢得过于繁琐和谨慎,太多的回传和横传让卓尔的反击完全失去了突然性和犀利,让对手从容回防到位的同时,也将自己置于最不擅长的阵地战中。后腰的拘谨或许源于全队重视防守的整体策略,担心匆忙向前造成失误,给对手以反击机会,但这个问题恰恰是考验一支球队战斗力的关键,也是教练组需要在训练中努力解决的核心问题。

    上周苦练定位球让卓尔尝到甜头,如果能在定位球这个得分手段之外,再增加一两个快速反击的有效套路,无疑将极大丰富和提升卓尔队整体的战斗力。

    另外,与泰达队一战,教练组在用人上进行了不同的尝试,事实证明是有效果的。变则通,接下来如何继续挖掘队中球员的潜力,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地方,人尽其用,也是卓尔能否搏出奇迹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