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卓尔在为2008年退赛还债:被偷走的那五年

卓尔在为2008年退赛还债:被偷走的那五年

    本报记者蔡毅发自青岛

    从 2008年退赛告别中超,再到2013年卓尔中超元年降级,湖北武汉足球为何在2013年投入1亿元之后,依然无法在中超站稳脚跟呢?有人说,卓尔俱乐部不职业;有人说,卓尔内外援引进不理想;还有人说,球队聘请的郑雄和图拔两位主帅都不合适……
    实则,湖北武汉足球依然在为2008年退赛还债。正如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中那段经典的对白:“那些阳光充足、时间也多得过分的日子,已经快要消逝了吧。时间太凶猛,若想回翻几年,那几年才够?我觉得……就五年吧。”这被偷走的五年大好时光,让现在扛起湖北武汉足球大旗的卓尔还在为旧债埋单。

    五年前
    黄金一代远走他乡

    2008年10月2日,原武汉光谷因不满中国足协对李玮锋的处罚,毅然宣布退赛。这次看似是对中国足协抗争的“冲冠一怒”,换来的却是不尽的遗憾。李玮锋50万转会到韩国水原三星,邓小飞、艾志波、邓卓翔、荣昊、曾诚和姚翰林等球员分散到中超各俱乐部,并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过他们代表的却不是武汉队了。
    除了武汉队的一线当打球员散落外地外,还使得从1990年到1994年这五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出现了断档。
    为弥补人才短缺,冲上中超的武汉卓尔先后引进了朱挺、刘尚坤、孙寿博、邱添一、王云龙、李微和汪洋等7人。但这7人中的不少人在其他队中都难以打上主力,更别说达到昔日武汉队的高度。赛季即将结束,目前只有朱挺一人是铁打的主力,李微状态起伏不定,而邱添一、王云龙和孙寿博充当的则是替补角色,至于刘尚坤,由于年纪较小,难担大任,而汪洋尚未得到上场机会。

    五年间
    小本经营落伍中超

    2008年退赛后,到2013年重返中超,这五年,中超已进入到金元时代。曾经,一年花费8000万,即是奢侈之举;如今,花费七八亿才算是豪掷。而武汉卓尔在自己的中超元年,却仍然延续着多年前的小本经营模式,这从外援的引进上可以看出来:中后卫马丁诺维奇自由加盟,前锋登贝莱零租借加盟,赵源熙自由身加盟,桑托斯100万美金转会,本特利15万欧元加盟。
    一分钱一分货,当这些廉价外援与中超百万美金级别甚至千万美金级别的外援碰撞时,留下的只有“一声叹息”:马丁诺维奇成为后防线的梦魇,其超低级失误,让图拔也忍无可忍。无奈之下,卓尔咬牙花费大价钱买来了法蒂,算是补漏;顶着保加利亚联赛最佳射手光环的登贝莱,至今只打进了3球,他更多的是充当前场“搅屎棍”的角色,指望他在危难时刻救卓尔很难。在中超诸强纷纷依靠外援打天下的大环境下,卓尔外援的低劣表现,更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五年后
    新生卓尔先天不足

    流失了湖北武汉足球的黄金一代,缺乏从1990年到1994年这五年的好苗子,武汉卓尔在升入中超的那一刻,就缺少立足中超的底蕴。底蕴不够,可以靠后天来弥补,可是内外援引进不甚理想,使得这支武汉卓尔在中超保级路上先天不足。
    一个先天不足的“幼儿”,要想茁壮成长,“家长”也就是球队主帅必须付出更多的耐心,必须有更为高明的手段。可惜,率队冲超的主帅郑雄带领球队出战中超前六轮不胜,黯然下课。究其原因,郑雄缺乏中超经验,临场指挥应变不够。随后接手的图拔,带着15轮2胜3平10负的战绩被解职。正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评说的:“图拔此前所执教的球队,均是强队,只需要解决好进攻问题就行了。他根本就不知道保级最需要的是防守。”
    内外援不给力,教练不给力,就是神仙也救不了这支卓尔队。尽管以王军为首的中方教练组接管了球队,但球队下滑的颓势已难以逆转。降级,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