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日报》: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

《湖北日报》: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

   湖北日报讯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卓尔队来说,羡慕恒大的成功大可不必,重要的是,卓尔应该有自己的活法,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不能退

  武汉需要足球名片


   2012年10月6日卓尔冲超后,有球迷在网络上发帖:“明年,坐火车、高铁去卓尔客场,太方便啦!”此时,作为交通运输枢纽的武汉市,其核心作用通过足球运动,再次被放大。

   足球是现代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领域相互角力时最亮丽的名片。2008年退赛事件后,武汉时隔四年后又重新拥有了卓尔这张城市名片。湖北是国家“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如今在这个支点上也有了与之对应的中超球队,国内某门户网站如此评价卓尔冲超,“虽然河南建业降级,但中部地区仍有一支中超球队,这便是武汉卓尔。中部足球的崛起并不是偶然,将对整个中超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卓尔俱乐部董事长阎志在接受央视《足球之夜》采访时表示:“湖北有着深厚的足球基础,是足球大省、强省,如果没有一支中超队,与湖北、武汉的经济地位是不相符的。卓尔作为一家在武汉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有义务去帮助这个城市的职业足球取得发展,擦亮这张城市名片。”即便如今降级,卓尔方面也明确表示“不会退,不会混”,争取以最短的时间重返中超。


  不能怕

  湖北能搞好中超队


   恒大与卓尔比赛结束后,恒大两名武汉伢曾诚和荣昊特意走到卓尔球迷看台前挥手致意。如今的中超赛场上,湖北球员随处可见,正如球迷所说,这些散落在中超各队的湖北佬组成一支国家队也没有问题。

   湖北球员是有能力打中超的。在中超和此前的顶级职业联赛中,湖北足球也曾有过自己的辉煌——比如2000年的足协杯季军与黑马奖,比如2005年的中超第五和中超杯冠军。与此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国脚如蔡晟、郑斌等等。“出产”球员是湖北足球光荣的传统,而广大湖北球迷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情与热爱,则是湖北足球最深厚的底蕴。

   2日下午卓尔队在天河体育场踩场时,记者碰上了球迷小刘,去年中甲末轮,小刘同样出现在福建客场,“习惯了,最后一场联赛总是要过来和球队告个别。”小刘说。经历了退赛,经历了降级,湖北球迷对足球的喜爱有增无减。无论是原来的新华路体育场,还是本赛季的武汉体育中心,一票难求、人满为患的景象都曾有过。

   橙色风暴球迷协会负责人楚风说:“湖北足球底蕴深厚,群众基础良好,这为搞好一支顶级球队提供了最重要的客观条件。卓尔今年降级并不是世界末日!作为球队最忠诚的支持者,我们始终坚信,卓尔会以最快的速度返回中超。”


  不能急

  小荷已露尖尖角


   今年9月4日,由名宿刘五一执教的湖北U18全运队,在辽宁全运会男足三四名决赛中以1比0战胜陕西队,夺得我省全运史上首枚足球金牌(第三名算一金)。当时,有中央级媒体发表文章称,湖北足球的异军突起不仅打破了全运足球的旧有格局,同时也预示着,湖北足球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事实上,这支全运“夺金”战队也是卓尔95、96年龄段的梯队,是省市足球资源共建的产物。而由前湖北队前锋黄正国率领的卓尔97、98年龄段梯队,不仅包揽了同年龄段的国内所有冠军,还一度有6人同时入选出征伊朗亚少赛的国少队。俱乐部副总李昊说:“孩子们的表现让我看到了湖北足球的希望。”

   如今,省市足协和卓尔俱乐部为留住希望而多番努力,像刘五一队已有半数和卓尔签约。省足管中心主任宋立军透露,省足协已拒绝了一些中超老牌球队整体收购黄正国队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让这帮孩子和以后各个年龄段梯队,都能首先满足湖北足球的需要,成为名符其实的子弟兵。”

   刘五一队杀入全运足球决赛阶段之前,省体育局已授命省足管中心酝酿《湖北足球振兴计划》,其重点就是最近八到十年内,有序发展湖北足球青训系统,目前,该计划已进入专家论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