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湖北足球第六任洋帅昨夜抵汉执教卓尔 “冒险家”拜塞克来了!

湖北足球第六任洋帅昨夜抵汉执教卓尔 “冒险家”拜塞克来了!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蔡毅

    千呼万唤始出来!武汉卓尔俱乐部终于在集训第三日公布了新赛季主帅人选:克罗地亚人德拉岑·拜塞克与卓尔签约三年,这也是湖北职业足球史上第六位外籍主帅。昨日深夜,拜塞克乘坐南航CZ370飞抵武汉,他将在今日下午与球队和媒体见面,随后开始执教。
    随着主帅确定,武汉卓尔队教练组随之成型,外籍助理教练尼古拉(克罗地亚)兼任体能教练,中方助理教练为郑斌,守门员教练依然是刘伟,而新赛季预备队主教练则是率领湖北U18取得全运会第三的主帅刘五一。新教练组上任后,武汉卓尔下一步将着重引进内外援,力争在明年1月前往昆明集训时确定人员,避免本赛季因外援晚到带来的磨合问题。

    来卓尔因“我一直在冒险”

    从1999年第一位外籍主帅韩国教练朴钟焕,到中途接手的科萨,以及随后来到武汉的法国人塞哈范、巴西人卡洛斯和塞尔维亚人图拔科维奇,此前五位外籍主帅均未在湖北足球史上写下辉煌篇章。
    对于“前任们”的失败经历,克罗地亚人拜塞克没有退缩,而是非常有血性地表达了执教武汉卓尔的愿望,正如他自己最常说的一句话“我一直在冒险”!或许经历了2013赛季执教湖南湘涛的不成功经历,拜塞克希望在武汉卓尔证明自己,更希望在武汉打破外教不成功的魔咒。他通过经纪人转告记者:“决定执教卓尔前,我认真观看了卓尔在中超的比赛。看完后,我的眼睛一亮,这支球队蕴藏了巨大的潜力,我可以把这支球队的潜力释放出来!”特别是在录像带中看到了昔日“熟人”邱添一、忻峰和梅方后,他更是认为,卓尔现在这批球员的能力比本赛季执教的湘涛队要高不少,更加坚定了来卓尔执教的愿望——为此,拜塞克甚至牺牲了一些个人待遇要求,与卓尔签订了三年长约。

    自认与湖北足球风格对路

    除看中卓尔球员能力和潜力外,拜塞克还认为湖北足球对他的路子。正如拜塞克介绍的,他从中方经纪人那里了解到湖北足球走技术足球的路子,通过观看录像也知道现在卓尔蕴藏巨大潜力。这使得在介绍自己的执教风格时,拜塞克告诉记者,未来武汉卓尔将会继续走技术足球路线,将小快灵的精髓坚持下去。
    其实,记者最早接触拜塞克是在今年年初的昆明。当时,记者跑到红塔基地去探访中超天津泰达的武汉旧将周燎和蔡曦,结果路过4号训练场时,一声声“PASS”的喊声吸引了记者。原来与泰达相邻的拜塞克正带领着中甲湖南湘涛进行训练,大嗓门是拜塞克标志性特点。而他在指挥湘涛进行热身赛时,始终要求队员打脚下、走地面,颇有点以往湖北足球的风格。随后不久,记者了解到,善于发现年轻球员的拜塞克竟然力荐湘涛签下了一名年轻的大学生球员,而这名球员在今年中甲联赛中有着不错的发挥。那时,拜塞克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申花经历打动卓尔

    德拉岑·拜塞克,这个在大多数湖北球迷耳中陌生的名字,就这样走进了湖北职业足球的历史。
    从最初坚持聘请土帅到最终请来这位外籍主帅,武汉卓尔为何有如此改变,或者说拜塞克哪些方面打动了卓尔?用一位俱乐部负责人的话来说:“俱乐部认为拜塞克年富力强,执教经验丰富,熟悉和了解中国足球,其执教风格注重地面传切配合,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和发掘,这些都符合俱乐部的发展理念和用人标准,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
    利用搜索引擎搜索拜塞克,其中有一则关于他在湖南湘涛下课的消息引人关注。说是拜塞克因要求队员一顿吃下两斤牛排和一盘沙拉,惹来队员的反对而导致下课。对于这些传闻,卓尔方面曾派专人打探过,了解到这不过是湖南湘涛与拜塞克解约所找的借口。“如果真因为这下课了,也算是足球界的一个奇闻了!”这位负责人坦言。
    除了这些,卓尔方面了解到,拜塞克此前在欧洲俱乐部执教期间,曾率领一家俱乐部打入过欧联杯八强。来到中国后,他跟随恩师布拉泽维奇在上海申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在拜塞克的力荐下,老帅布拉泽维奇重用了诸如宋博轩、冯仁亮、吴曦等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球队中有不少新生代球员,正是需要长球的时候,希望拜塞克的到来能给卓尔带来亮点!”这位负责人充满期待。 记者蔡毅

    对邱添一有知遇恩

    按照俱乐部在12月9日集结日开会所透露的,11日会再开会宣布主教练人选,可是直到晚饭时队员刷微博才知道新主帅是克罗地亚人拜塞克。对于这个名字,大多数卓尔队员很茫然,老队员姚翰林接受采访时坦言:“第一次听到拜塞克的名字还是很陌生,几乎之前没有过交集。所以,还有待进一步了解吧!”
    的确,拜塞克在中国的经历只有国奥、申花和湘涛三处。曾在中国国奥与拜塞克有过短暂共事的梅方坦言:“第一次到国奥报到,知道拜塞克是时任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的第一助手。训练中,他作为执行者指挥着训练。至于其他印象,真没有了。因为,我因伤错过了国奥在埃及的集训,与拜塞克打交道的机会很少。”难怪大多数卓尔队员对这位克罗地亚人知之甚少。
    对拜塞克最为熟悉的,当属卓尔阵中转自上海申花的邱添一。正是拜塞克力荐下,邱添一在2011赛季中超联赛中踢上主力,与老将忻峰一起构成申花中后卫组合,使得申花曾在2011赛季上半程一度死咬广州恒大位列积分榜第二。对于这位教练,邱添一的印象是,崇尚技术足球,善于发掘年轻球员,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头。 记者蔡毅

    拜塞克简历

    姓名:德拉岑·拜塞克
    出生日期:1963年3月10日
    执教经历:
    1998年—1999年,任克罗地亚华迪斯科队主教练。
    2000年—2002年,任克罗地亚比路普队主教练。
    2002年—2003年,任克罗地亚华迪斯科队主教练。
    2003年—2005年,任波兰路宾队主教练。
    2006年—2007年,任克罗地亚NK DRAVA PTUJ队主教练。
    2007年—2010年,任克罗地亚华迪斯科队主教练。
    2010年,任上海申花助教,辅佐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
    2011年,担任中国国奥队助理教练,辅佐名帅布拉泽维奇。
    2011年8月至11月,担任申花主教练。
    2012年,担任克罗地亚萨格勒布NK队主教练。
    2013年,担任中甲湖南湘涛主帅,中途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