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卓尔签下克罗地亚人拜塞克 千呼万唤等来个中甲弃帅

卓尔签下克罗地亚人拜塞克 千呼万唤等来个中甲弃帅

    记者张琳 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千呼万唤中,卓尔队新任主帅在昨日揭开面纱——2013中甲赛季半程被湖南队解职的克罗地亚籍教练德拉岑·拜塞克与俱乐部签约三年。尽管在卓尔“442”计划的大背景下,选择一位名气不大的外教并不意外,但签下一名有着中甲失败经历的教练,多少还是有些让人不解。据透露,拜塞克今日抵汉。下午二时,卓尔俱乐部将为其召开见面会。届时,新的教练班子也将集体亮相。

    曾因“吃牛排”被炒

    从卓尔俱乐部昨日公布的履历看,拜塞克今年50岁。从2010年起开始在中国执教,曾先后担任上海申花队助理教练,中国国奥队助理教练和上海申花队、湖南湘涛队主教练。他是欧足联讲师,来华前先后在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兰联赛中执教。

    不过,拜塞克让人印象最深的故事却发生在本赛季其执教湖南队期间。赛季中期他被解约时,湖南方面曾给出一个很雷人的理由——“强迫球员赛前每顿必须吃一公斤牛排和一盘沙拉,导致与球员关系不可调和”。拜塞克因此“荣幸”被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位因为“伙食问题”被炒鱿鱼的教练,“牛排教练”绰号不胫而走。

    卓尔俱乐部昨天还同时宣布了球队新教练班子组成。除了主帅拜塞克外,体能教练是拜塞克的老乡尼古拉;助理教练和守门员教练留用了郑斌和刘伟;预备队教练为刘五一。原教练组组长王军不在名单中,对此,俱乐部副总经理李昊解释道:“王军与俱乐部的合同到期了。”

    签约理由似牵强

    为何是拜塞克?卓尔俱乐部昨晚通过官方微博给出解释:“俱乐部认为拜塞克年富力强,执教经验丰富,熟悉和了解中国足球,其执教风格注重地面传切配合,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和发掘,而且重视和善于与俱乐部及球迷沟通。这些都符合俱乐部的发展理念和用人标准。”

    话虽如此,但拜塞克在中超中甲的成绩却没有太多说服力。2010年他充当“救火队员”,中途接手上海申花,战绩非常一般,11轮联赛4胜1平6负,当年申花名列中超第11,勉强保级。而今年在湖南队下课前,成绩仅为4胜5平8负,排名中甲第10,距降级区一步之遥。

    至于“善于沟通”一说更有些牵强。据一位长期跟踪报道湖南队并多次采访过拜塞克的湖南同行介绍:“拜塞克从湖南下课,真正的原因还是成绩不理想。但吃牛排那事最终被上升到解约理由的层面,说明拜塞克在与球员和俱乐部沟通方面存在问题。他与许多外教一样,比较固执”。

    对于拜塞克,那位湖南同行如此评价:“他是一名职业的欧洲教练员,在训练比赛中都有自己的想法。最大的特点是,敢于启用年轻球员,敢于坚持‘谁的状态好就用谁’的原则……”这一点倒与卓尔着眼长远,培养新人的战略目标暗合。

    球迷反应不一

    拜塞克签约的消息如投入平静湖面的巨石,引来阵阵涟漪。官方微博短短一个小时被转发评论近千次。本地球迷反应不一,纷纷吐槽。

    不少人对拜塞克和卓尔队的前景表示了悲观。“一个毫无风格特点,从无成功经历的教练?明年是放弃冲超吗?”“主要是薪水便宜吧?”“完了,准备中甲混几年吧?”

    但也有人送上真诚的祝福:“虽是中甲老熟人了,但是我觉得不如给国产教练机会比如朱炯……不过来了只有祝福,希望能带领武汉重回中超,让全国见识武汉足球的风格。”“我支持!俱乐部用人自然有一定的道理!不是每一个懂球的人都能当教练!某些球迷还是静下心来看武汉足球慢慢崛起吧!”“大家不看好的并不代表就不行,当年裴指导来武汉又有谁看好了?关键是选好内外援,适合武汉队的就行。”

    看来,卓尔的新赛季注定将在争议中前行。当然,最终的一切还是要用成绩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