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2014中甲流行“缓称王” 卓尔要不要冲很纠结

2014中甲流行“缓称王” 卓尔要不要冲很纠结

立足中超不容易 冲不冲超要思量 
2014年 中甲流行“缓称王” 

 

    记者张琳

    1

    要冲超的队不多

    相比以往,今年中甲明确喊出冲超口号的球队少之又少,甚至就连刚刚降级的武汉卓尔也没有“言必称冲超”。大多数球队都把“冲超”深深埋在心底,低调地苦练内功。

    到目前为止,中甲16强唯一明确高喊冲超口号的,只有青岛中能一家。这支球队去年降级多少有些冤枉——他们并非实力不够,而是“自毁长城”,自己把自己掰熄了火。即便如此,中能队最终降级时距离保级线也只有1分之遥。所以,从降级之时开始,中能俱乐部老板就信誓旦旦,放言“一年之内杀回中超”。围绕这个目标,中能队招兵买马,一口气签下七名实力派球员,其中包括江苏舜天昔日的高效前锋达纳拉赫、国安旧将毛剑卿、洪都拉斯国脚后卫奥斯曼·查韦斯和哥斯达黎加国脚中场毛利西奥·卡斯蒂略。新援加上原本就不弱的中超班底,如果不出意外,中能队几乎提前锁定了一个冲超名额,有望重演去年河南建业“一年返超”的故事。

    而除了中能之外,有心冲超的球队或是重庆力帆。这支球队年年喊冲超,年年掉链子。不过据透露,力帆今年的投入将超过7000万,高出去年一倍。王栋、陈雷、刘宇等前国字号球员纷纷加盟,力帆看上去似乎颇有意换个活法。

    2

    难缠的对手不少

    要冲超的球队比往年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甲联赛的竞争也会变得平淡。从去年的情况看,无论是冲超还是保级,悬念都被保持到了最后一轮。这说明,除了少数两三支球队外,其他球队实力相差并不大。

    有的球队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并非实力不够,而是有自己的小算盘。像广东日之泉,这支球队在过去五年内至少有两次升入中超的绝佳机会,但都出于种种考虑,选择了主动放弃。更多的球队成绩不佳,同样并不是因为实力差,而是或多或少囿于资金不足,只能选择蛰伏。像深圳队、沈阳队、河北队,甚至是上赛季勉强保级的延边队都是这个情况。

    拥有中甲金靴巴巴卡的深圳队今年虽未提出明确冲超,可他们引援的力度并不小,特别是在有意强化了防守能力后,他们有实力向任何球队发出挑战。河北永昌队前身是福建骏豪,2012年武汉卓尔冲超时,该队紧随卓尔排名中甲第三。经过去年一年的调整,该队实力和经验都大大提升,今年又引进了不少有实力的内外援,球员身价一度位居中甲第二。这些球队都是极其难缠的对手,他们或许不能成为热门的冲超球队,但足以搅动和左右中甲最终的大势。

    3

    要不要冲很纠结

    回顾武汉卓尔队2012年冲超成功的经历,许多人都记得卓尔在联赛末期让人难以置信的“好运气”。在当年9月份之前,卓尔排名一直落后,几乎看不到冲超的可能。但此后连续三个客场的胜利,令卓尔积分暴增,一举夺回了冲超的主动权,以致最后被人戏称“躺着也能冲超”。这样的神奇固然是卓尔全队上下努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结果,但客观上也不能否认跟几个主要对手冲超意愿不强、采取“战略放弃”的态度有关。而今年中甲整体冲超氛围仍不强烈,所以,武汉卓尔“被冲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当然,卓尔要想实现重返中超的目标,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表现,起码要在漫长的赛季中保持不懈的进取心,同时认真对待每个对手,尽可能多地赚取积分。只有在联赛的马拉松中保持有利的身位,才能等到对手出错或自己选择的机会。

    卓尔集团在今年初提出“442足球创新计划”,从球队此后平稳的引援动作看,卓尔今年在“冲与不冲”的问题上相当纠结,这就需要俱乐部管理层审时度势,在必要的时候下定决心,这个决心甚至比球队的实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