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两连败排名倒数第一 卓尔队的胜利去哪儿了?

两连败排名倒数第一 卓尔队的胜利去哪儿了?

    文图/本报记者蔡毅发自北京

    昨日下午,武汉卓尔队在中甲第二轮客场0比2负于北理工,遭遇两连败,排名暂列中甲倒数第一。更尴尬的是,卓尔队已经太久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了——他们上次客场胜利还要追溯到2012年9月24日,当时卓尔队以1比0击败上海东亚,上次胜利则是2013年8月24日主场1比0击败天津泰达。
    套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卓尔队的胜利去哪儿了?

    问题A·进球去哪儿了? 
    没有一锤定音的外援前锋

    两轮联赛下来,卓尔队只打进了一个球。
    昨日同北理工一战,卓尔队全场射门高达14次,上下半场各7次,颗粒无收。而北理工只有可怜的5次射门,却在上下半场各入一球,全取三分。
    卓尔队不是没有创造出机会。比赛的第13分钟,前锋佩那多头球后蹭,桑一非单刀射门被北理工门将扑出。上半场结束前,朱挺突入禁区,射门偏柱而出。下半场,卓尔队也有两次得分良机,却一再与破门擦肩而过。
    有队员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卓尔队没有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前面的进攻打得再漂亮,最后就是没人一锤定音。“佩那多不是那种强力中锋。如果我们有克劳迪内、金尼或者达纳拉赫这样的得分手,可能现在就不是两连败,而是两连胜了!”一名队员说。
    毋庸讳言,在中甲赛场,进球主要靠外援。新赛季前两轮,赢球的球队基本上都是如此。当卓尔队缺少这样一名能得分的外援攻击手,进球也就不知道去哪儿了。

    问题B·防守去哪儿了? 
    右路中路都不能令人放心

    进攻打不开局面,那就做好防守吧,可卓尔队的防线现在也是错漏百出。
    昨日,北理工的第一个进球略有争议,他们的球员在进攻中犯规了,但裁判没有理会。在这种情况下,卓尔队防守球员似乎都走了神,让对方从容远射得分。
    之后的比赛,北理工的反击打得风生水起。中场休息时,记者注意到,北理工总教练金志扬曾专门到更衣室叮嘱球队,下半场就盯着卓尔队防线身后打。结果,第85分钟,卓尔中卫刘洋的一次失误,让北理工再进一球。
    在北理工效力的卓尔旧将姜胜赛后对记者透露:“金指要求我们反击专打刘洋,因为他转身慢。”
    赛季开始前,卓尔队曾认为右路防守存在问题,现在看来,中卫位置同样不能令人放心。事实上,两场比赛卓尔队丢的4个球中,一个是对方远射,一个是头球,一个是后防出现失误被抓住,还有一个是被反击,堪称种类齐全、应有尽有。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卓尔队现在后防的散乱。
    如果不能弥补后防线上存在的漏洞,卓尔想冲超,难。

    问题C·拼劲去哪儿了?
    无论领先落后都像温吞水

    首轮被天津松江逆转后,卓尔队将原因归结于球员心理压力过大。昨日再败,卓尔队彻底没了脾气。
    纵观这两场比赛,不少圈内人士都委婉地表示,卓尔队的求胜欲望不强,反倒是每个对手对胜利充满了无限期盼。在这点上,姜胜坦言:“感觉这支卓尔队踢得有点像温吞水,没有那种一下子要把对手吃掉的饥渴欲望!”
    的确,在比赛中,卓尔队无论是与对手僵持,还是领先或者落后,似乎都是一个节奏,在气势上都弱于对手,给记者感觉就是,对手随时都有把比分改写的可能。以昨日一战为例,卓尔队在比赛前20分钟踢得不错,创造了几次破门机会,但在失球之后,全队仍旧按照之前的节奏踢,并没有拿出全力反扑的劲头。
    对此,不少队员否认自己没有拼尽全力。“不是我们不拼,而是总感觉拼不出去,感觉憋闷得不行了!”一名队员说。
    到底这种憋闷是什么,就只能由卓尔队教练组去化解和释放了。

    ■ 声音

    我们应该认识到,无论你的能力有多强,如果不在赛场上全力以赴,不能始终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肯全力去拼,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
    ——卓尔队主帅拜塞克赛后对球迷表示道歉,同时批评球员表现“不够职业”。

    ■ 观感

    宋立军:输球让人看不懂

    由于生病,卓尔俱乐部总经理宋立军昨日没有来北京督战。赛后,宋立军坦言,输球让人看不懂:“论整体实力,我们高于对手,可为什么就拿不下来呢?”他表示,这个问题必须找到答案。
    之前6次对阵北理工,卓尔队5胜1负。对于昨日的失利,宋立军表示非常失望:“两连败说明球队存在很大的问题。我将召集教练组和队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早日取得赛季首胜!”
    同时,宋立军表示,俱乐部不会因为两连败而失去冲超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等球队找到问题,拿到赛季首胜后,一切都会回到正轨的!”

    ■ 直言

    金志扬:我们更渴望胜利

    这是北理工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接受记者采访时,北理工总教练金志扬十分直率地表示:“我们比卓尔更渴望胜利。”
    虽然并没有直接指挥比赛,但作为国内最好的教练质疑,老帅金志扬的眼光还是相当毒辣。中场休息时,就是他到更衣室,布置下半场防守和反击的重点:“卓尔队的进攻只有佩那多一个点,盯紧他就没问题了。咱们的反击,就打对方刘洋的周围。还有就是用凶狠的逼抢,扰乱他们的进攻节奏。”
    而在技战术之外,金志扬认为,卓尔队落败的最大原因还是精神层面上的:“感觉卓尔队求胜欲望不强,比赛中气势被我们压倒了。客场作战,这是最可怕的。”

    ■ 观点

    中甲第一不是喊出来的

    主帅拜塞克宣称“卓尔队实力中甲第一”的余音未绝,卓尔队已经遭遇两连败。再让他对卓尔队进行定位时,拜塞克的口气已经小了许多:“我们的队员需要在球场上去证明自己的能力。”
    其实,论实力,卓尔队并不差。以记者观察,在中甲排在前三问题不大。赛季前对阵中甲球队的热身赛中无一败绩,也证明了这一点。可为什么到了中甲就一胜难求?拜塞克认为,球员没有拿出足够的侵略性。的确,天津松江和北理工的实力都弱于卓尔队,他们能取胜,靠的就是一股求胜的强烈欲望。这种精神,值得卓尔队学习。只有在拼劲和努力程度上不弱于对手,实力才能真正展现出来。
    但这还只是一方面。卓尔队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进攻问题。佩那多迟迟没有表现出上赛季打入16球的功力,莱亚尔也令人失望。要解决这些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换外援。可远水解不了近渴,距离半程还有13场比赛。卓尔队只能从人员搭配、战术组合上多下功夫,这就要看拜塞克的本事了。
    起跑落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卓尔队大可以把所谓“中甲第一”这个虚名彻底扔弃,放平心态,找回以前的拼劲,拿出破釜沉舟的劲头。须知,第一从来都不是喊出来的,是打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