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一场兄弟之间的较量 他们“回归”不谈德比谈感情

一场兄弟之间的较量 他们“回归”不谈德比谈感情

 

走进位于汉口姑嫂树的湖北省足球训练基地,有这样一支球队正在球场上进行着紧张而激烈的训练。这支球队去年叫做湖北华凯尔,今年改名为新疆天山雪豹。虽然名字变了,但人还是那些老人,李军、王文华、维森特、蔡曦,那一张张无比熟悉与亲切的面孔令人实在无法认同他们“新疆队”的身份。明天,这支充满着湖北足球血液的“新疆队”踏入新华路体育场,与武汉卓尔队在中甲赛场上来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湖北球迷固执地将这一战称作“德比”。

    【李军】

还记得那个胖胖的、脸上永远堆满笑容的湖北绿茵队主教练吗?李军,或许他的球员生涯并不显赫,从事教练工作后同样默默无闻,但谁也无法否认,在2008年“汉军退赛”后,是李军与他从小带大的那批小伙子们为湖北武汉足球延续了香火并争回了那个今天仍令我们有所寄托的中甲名额。

“2008年俱乐部退赛后,我们队(1989年龄段)因为肩负着全运会的任务,因此成建制地保留了下来。对于我们来说,那也是上天赋予的一个历史责任,要为湖北武汉足球重新赚回一个职业联赛的名额来。”说起当年,李军显得很平静,“2009年的那次冲甲,应该说是凝聚了湖北武汉足球及社会各界的一种期望,还有省体育局、省足管中心以及一些企业的大力支持,再加上队员们的努力,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重返中甲,完成了那个历史使命。”

2010赛季,李军率领着以梅方、吴龑、柯钊、李行这些年轻小将为班底的湖北绿茵队征战中甲,出人意料地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尽管没能冲超,但却为将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中博接手后李军离开汉军,但他又带领着一批新弟子以湖北华凯尔的身份再度为湖北足球赚来了一个中甲名额。遗憾的是,由于企业资金问题,湖北华凯尔队在今年“转投”新疆,但在李军的心中,他依旧是湖北足球人,这份血脉任谁也无法改变。正如他谈到本轮中甲与武汉卓尔队的那场较量时说的,“我们球队很多都是湖北人,回到新华路我们都会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就像回到我们的主场一样。”

    【王文华】

    一场兄弟间的较量

    与“德比”无关

“在我来看,‘德比’一说,只是外界对于这场比赛的正常炒作吧。但我们两支球队的关系决不是像国外那种同城对手那样‘水火不容’,我觉得更像是一场兄弟间的较量吧。”老将王文华,昔日汉军边路骁将,自1998年从“健力宝队”学成回国便一直为汉军效力。2008赛季武汉光谷队一朝瓦解,但王文华仍然坚守在湖北武汉足球的旗帜下,湖北绿茵与湖北华凯尔两度冲甲,都留下了这位老将的身影。

“虽然我们现在叫新疆队,但我们的感情依旧属于湖北,而且很深、很深。像我们队里很多人,都曾为‘汉军’流下过自己的血汗吧,从我们内心来说,新华路永远不会是客场。”在记者的频频追问下,王文华依然“坚定”地固守着底线,反复表示周六的较量只是一场正常的中甲比赛,但在这位老将的心中,当伴随他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的新华路与橙色再次出现在眼前时,心情又怎么可能静如止水呢?

    【维森特】

    从前是为他们进球

    现在是不让他们进球

王文华的坚守令人感动,而“黑大个”维森特的身影与名字却是至今仍令湖北的球迷与媒体无法忘怀。作为湖北武汉职业足球史上最为重要的外援,维森特的功绩无法被抹去。2004赛季,第一次代表汉军出战的他便帮助冲超成功;2012赛季,维森特再一次代表武汉卓尔队完成冲超,那一年他已33岁,那一年,打进10粒进球的他依旧是汉军的“得分王”。

“噢!是的,武汉,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很多年,我已经把她当做了自己的家乡。无论是在武汉光谷、武汉卓尔还是现在在华凯尔队,我都觉得很开心、很幸福。当然,新华路是我很喜欢的地方,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那里踢球的感觉。”谈到明天的这场“德比战”,维森特也不忘幽默一下,“从前我代表他们(武汉卓尔队),为他们进球,现在嘛,我的责任是不让他们进球。”随着年龄的增大,今天的维森特不再肩负在锋线上摧城拔寨的重任,而是作为中后卫出现在后防线上,但有趣的是,直到今天,湖北球迷和媒体依然在不厌其烦地提及维森特的名字,将这个黑大个与佩纳多、雷亚尔们作着对比……

记者马万勇 实习生刘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