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足球网/橙色风暴球迷会

欢迎您浏览荆楚足球网!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邮箱

新赛季投入不升反降 武汉卓尔如何突围?

新赛季投入不升反降 武汉卓尔如何突围?

    昨日,随着中甲转会窗口关闭,新赛季征战中甲的16支球队也正式揭开面纱露出真容。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是,随着中国足球大势回暖,中甲联赛的地位和关注度也呈现出火箭般的蹿升,成倍增加的投入吸引来众多国际级的名帅、外援以及前国字号球员。而让本地球迷担心的是,武汉卓尔本赛季并没有顺应大流,而是做着减法,整体投入比去年减少。两周后,中甲即将拉开大幕,此消彼长之下,卓尔新赛季能否完成“保五争二”的冲超目标,着实令人担忧。

    太疯狂
    中甲冲超竞相烧钱

    新赛季,中超恒大、上港等队一掷千金,也引发了中甲的狂热。北京控股、河北华夏幸福等豪强强势介入,不惜投入重金为冲超打下基础。
    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北京控股集团,给俱乐部新赛季的预算超过1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甲俱乐部单赛季投入的新纪录。伴随着北控支票的飞舞,北京国安前主帅斯塔诺、队员闫相闯、吕鹏相继加盟球队,他们甚至从中超天津泰达手中“截和”哥伦比亚前锋瓦伦西亚和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塞尔维亚前国脚拉佐维奇。
    而中甲“不差钱”的主不仅仅只有北控一家。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仅请来山东鲁能前主帅安蒂奇及其执教团队,就花费了上千万欧元。之后,他们又引进了前国足队长杜威、国奥队员罗森文、杨程。而最大的投入是来自外援,塞尔维亚前国脚米利亚斯也征战过南非世界杯,而为引进外援中场核心拉多维奇,他们竟支付了200万欧元的转会费。河北队最后一名外援也很有来头,1.92米的挪威中锋拉贾卜是上赛季挪超的铜靴奖得主。尽管没有明确新赛季投入多少,但仅仅上述开支,与北控相比,就有过之而无不及。
    除上述两队外,青岛中能、湖南湘涛、大连阿尔滨、哈尔滨毅腾等目标为冲超的球队,都在赛季前进行了大量的引援,投入同样不菲。
    有数据显示,2012赛季中甲球队平均投入约为1500万元,2014赛季中甲球队平均投入首次超过3000万元。今年,随着冲超军团进一步扩大,中甲各队的平均投入将再上台阶。

    收银根
    武汉卓尔渐成中甲另类

    从成绩来看,中超以资本投入划分着阵营,如今中甲也意欲效仿。据德国足球权威数据网络媒体《转会市场》的统计,多支中甲球队已杀入了全球冬季转会榜的前100位。其中,河北华夏幸福引援花费了260万欧元,排名世界第76位,为中甲之最。北京北控也以170万欧元排名第98位,紧随其后的是湖南湘涛和大连阿尔滨。
    不过,就在中甲土豪们行动的同时,作为本地球队的武汉卓尔队却选择了逆向思维。
    昨日是中甲的转会截止日,卓尔临门一脚签下了成都天诚队守门员王毅以及中超河南建业中场张力两名内援。加上之前确定的阿多、拉法、布里斯三名外援,卓尔本赛季引援共计5人。不难发现,卓尔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做了“减法”。
    事实上,在上赛季结束后,卓尔便作出了新赛季减少投入的决定,“节流”的方式主要是从压缩队内高收入球员的薪水以及减少一线队球员数量上入手。球队三名收入处于一线的球员中,法国外援法蒂解约回国,朱挺、吴龑分别转会至大连、河南。合同到期的桑一非、谭斯也没有续约。
    在球员引进上,卓尔可谓是精打细算。三名外援均为自由身加盟,俱乐部不需要支付任何转会费。而成都天诚由于俱乐部已宣布解散,守门员王毅也是以自由身签约。唯一需要支付费用的是从河南建业租借过来的中场球员张力。不过,虽然他是从中超球队“屈尊”中甲,但租借期仅为一年,费用自然不会太高。

    看未来
    凭一套阵容何以打天下

    新赛季中甲将于本月14日拉开战幕,前所未有的竞争态势,对于紧衣缩食的武汉卓尔来说,将是严峻的考验。
    此前,俱乐部投资人阎志已为新赛季定下“保五争二”的目标,并希望球队不要满足于“保五”,而是“争二”——即冲超。但抛开竞争对手与自己之间投入之差不说,仅从球队现有的人员结构和实力来分析,卓尔并没有冲超的绝对实力。
    后防铁闸吴龑走后,新赛季守门员将在孙寿博和王毅之间产生。从实力上讲,两人或许与吴龑相差并不大,但关键问题是,两人之前在各自俱乐部均为替补,大多在足协杯或预备队赛事中出场,联赛经验并不多,能否在正式比赛中挑起大梁,实未可知。
    其次,朱挺回归老家大连,对卓尔也是很难弥补的损失。上赛季中期,卓尔多人受到伤病困扰,朱挺便成为了球队的“万金油”,除了守门员外的所有位置几乎都能胜任。而新赛季,卓尔一旦再次出现因伤减员,恐难再找出像朱挺这样的多面手。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已在近期冬训中发生过多次。在之前的热身赛中,教练组有意在上半场排出一套完整的主力阵容,而在下半场换上替补球员,以检验板凳球员能力。然而就在换人后,原本一直占优的局面很快被反转,或失球或被动挨打。联赛是长达30轮的马拉松,仅凭一套主力阵容包打天下,无疑是天方夜谭。